【熱點互動】忍無可忍 美英同步制裁中共黑客 多國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韓霏。

中共在全球瘋狂的駭客行動,越來越引起西方社會的反感與警惕。本週,包括美國、英國、新西蘭在內的國家紛紛公開發表譴責,美英更聯手對中共駭客發起制裁;荷蘭首相也在週三,當面向中共黨魁提出關切。

另一邊,韓國媒體也披露,中國電池公司「蜂巢能源」涉嫌在韓國設立分公司,藉機竊取韓國的電動車電池技術。網絡戰與科技戰雙向升級,何去何從?

參加今天討論的兩位嘉賓,分別是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先生,還有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先生,歡迎兩位。

忍無可忍 美英同步制裁中共黑客 多國發聲

一、3月25號,美國和英國政府同步宣布,對一個名為APT31的中共黑客組織在武漢的一家幌子公司,和兩名相關個人實施制裁。該黑客組織被指在大約14年的時間裡對美國和外國批評人士、商政界官員進行網絡黑客活動。同時,美國還起訴了包括這兩人在內的七名黑客,英國則傳召了中共駐英大使館臨時代辦。除此之外,新西蘭也在26號譴責,遭到中共黑客組織的惡意攻擊。馮崇義教授,您如何看這次英美的新制裁,中共在全球的網絡攻擊行為是否已經讓西方社會忍無可忍?

二、中共不斷在全球利用網絡黑客攻擊外國基礎設施、竊取機密並打擊異議人士。而這次制裁正值美國商界領袖參加中共高層論壇、美國財長耶倫訪華前夕,和美國國會激辯如何處置TikTok的高度敏感時期,吳嘉隆先生,您如何看在這種背景下、美英同時制裁中共黑客的時機,以及所帶來的的影響?

三、美國也曾多次起訴中共駭客組織和個人。馮教授,您如何看這次的制裁,在力度等方面,和以往是否有區別?西方的一系列行動,釋放出了怎樣的信號?

四、英國方面表示,中共黑客竊取了英國選舉委員會約4000萬選民的登記資料,並試圖獲取那些批評中共政府的議員的詳細信息。3名遭中共網攻的國會議員(施志安、勞頓、 麥克唐納)在政府公布前舉行記者會,呼籲英國對中共採取更嚴厲的行動。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中共的入侵行動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形容現在儼然是一個「分水嶺」。吳嘉隆先生,怎麼看三名英國議員的呼籲?施志安強調,應該把中共立即劃分為「威脅」,而不僅僅是過去所歸類的所謂「劃時代的挑戰」。

五、中共間諜活動層出不窮。其實上週三,美國情報和司法部門才剛剛挫敗了一起中共黑客的滲透行動。根據聲明,這個叫「伏特颱風」的中共黑客組織,針對美國通信、能源、運輸和水處理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惡意網絡活動,(控制了美國數百個舊型網絡路由器,並在其中植入了惡意軟件、設下「殭屍網絡」)。除此之外,一名印度研究人員發現,中共支持的協同網絡攻擊一直在瞄準印度的關鍵基礎設施;菲律賓也在2月5號表示,今年1月,中共黑客試圖攻擊菲律賓信通部的電郵系統和國家海岸觀察重心等網站。

馮教授,如何看中共在全球進行黑客活動的行為,這是為戰爭做準備嗎,有人說這是中共「區域反介入」的網絡版,只是如此嗎?

六、無獨有偶,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表示,他在3月27號與中共黨魁會面時,當面提出有關中共對荷蘭的網絡間諜問題。而這是荷蘭首次公開將網絡間諜活動歸咎於中共。吳嘉隆先生,您如何看這次荷蘭對中共間諜活動態度的轉變,契機是什麼?隨著中共黑客攻擊行為越來越猖狂,會不會有更多國家將中共間諜問題「檯面化」?

七、其實這次的美英制裁並不是西方第一次的聯合行動。早在2021年的7月19號,美國就曾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12國,共同譴責中共的惡意網絡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等,並對4名中共國安部黑客進行起訴。但中共非但沒有收斂,還繼續在國際社會進行流氓行徑,馮教授,您覺得國際社會如何才能從根本上清除中共黑客威脅?//中共一直說其他國家才是網絡攻擊行動的主要活動方;在您看來中共的駭客行動規模、目的、手段等等和西方有什麼不同嗎?

害了誰?中共「千人計劃」鼓勵科技人才做「技術小偷」

八、在對中共黑客加強曝光和制裁的同時,各國對中共的科技戰也在收緊。荷蘭首相呂特27號告訴中共黨魁,限制部分芯片製造設備出口是出於自身安全的考量。但習卻回應,什麼都阻擋不了中共的科技發展。吳嘉隆先生,怎麼看中共黨魁的話,他等於變相承認科技閉關鎖國了嗎?能實現嗎?

九、雖然中共持續否認技術偷竊行為,但中共培養的「技術小偷」卻不斷浮上水面。從5年前一對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被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解僱,到美籍華裔研究員龔晨光在加州被捕;他們都涉及祕密參與中共「千人計劃」,非法向中共提供外國機密信息與技術。馮教授,中共利用國家力量,慫恿科技人才去做「技術小偷」,怎麼看這樣的行為,而這是不是也從反面害了中國人?我們看到繼此前在新加坡航展,德國軍方運輸機禁止中國人參觀後,近期又爆出在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一年一度的開放日,有中國人被禁止入內,只因她手持中國護照。

十、多年來一直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的韓國,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對鄰國中共的警惕。今年1月,韓國媒體披露,中國電池公司「蜂巢能源」涉嫌在韓國設立分公司,藉機偷取韓國的電動車電池技術。韓國警方以違反《產業技術保護法》的嫌疑,將A某等5名三星和SK的前/現任職員,還有蜂巢能源韓國分公司、中國總公司,以及母公司長城汽車一併移交給檢方。吳嘉隆先生,這一次韓國捕捉到的中共竊取技術的手段,只是中共眾多手法的冰山一角。中共盜竊技術的常用手段有哪些,西方社會又可以通過哪些方式來反制?

是,我們看到3月26號,加拿大政府宣布將加強審查外國公司對加拿大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空間技術領域的投資,同時政府將擴大出於國家安全原因拖延和組織交易的權利。這是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第一次概述一些將受到《加拿大投資法》強化監管的行業和技術,而此前加拿大歷來對外國公司的收購敞開大門。馮教授,您覺得加拿大政府的擔憂是否主要來自中共?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熱點互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