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肺癌檢驗 更精準預測存活率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臨床試驗顯示,在預測存活率上,針對肺癌患者的新基因檢驗勝過標準方法。

科學家表示,這份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調查結果,應該可以協助醫生做出較準確預後判斷,並選擇較佳治療方法。

肺癌是全球最致命疾病之一,每年奪走約140萬人的性命,比乳癌、結腸癌與攝護腺癌加起來還多。

這項實驗性檢驗測量癌組織內14個基因的活動,在評估非鱗狀非小細胞癌上特別有效,這種癌症通常由吸菸引起。

這項研究的主要擘畫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教授雅布隆斯(David Jablons)說:「這有可能每年幫助成千上萬人活得更長久。」

醫生目前利用腫瘤大小、位置與切片檢查來分類早期肺癌。

名為分期的這種評估,在切除癌細胞後,可指引做出術後輔助療法的決定,包括化療在內。

雅布隆斯在聲明中解釋,更精確的預後判斷意味,「在任何殘留癌細胞有機會生長前,更多能因額外治療而受惠的病患,可於手術後接受治療。」(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