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談去年底中國大陸發生的重大環境事件和生態災難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2011年年底,中國發生了兩件重大的環境事件,都是在廣東,一個在汕尾,一個在汕頭。

首先是烏坎事件,原因是耕地被盜賣強徵,土地徵用費也被貪污了。村民遊行示威,圍攻市政府大樓。為什麼烏坎事件可以說是環境事件呢?因為耕地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底座,中國人口急劇增加,而耕地卻急速減少。土地承載力和龐大的人口之間,早已形成瞭解不開的死結。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搶農民手裡的耕地,這就不僅僅是一個腐敗問題,更是影響到民族基本生存狀態的環境問題了。

烏坎圍攻政府大樓時間是9月22號,之後衝突不斷。政府派出大量軍警,對烏坎村實行封村、斷糧、斷水、斷電,實際上是未經宣佈的戒嚴。後來村民代表被捕,其中一名被打死,情況就繼續惡化。整整對峙一個月後,官方基本上接受了村民的幾項主要訴求,事件和平落幕。

在汕頭發生的海門事件,時間差不多,在12月20號。事情起因於有人在網上發了一個貼子,題目是「15萬海門人民的血淚書」。貼子先是回顧了海門鎮優越的自然環境、繁榮的漁業,然後指控2006年開始建設的燃煤電廠帶來了嚴重的生態災難。海水污染使漁產資源銳減,空氣污染、水污染則使海門鎮污染死亡人口高居廣東省首位。然而,更令人震驚的是官方竟然決定要在海門上馬第二家燃煤電廠。發貼者質問道:「有關部門凌駕於法律之上,置十幾萬海門老百姓及周邊鄉鎮幾十萬人口的生命於不顧,不惜留下千古罵名,強行上馬禍害子孫後代的所謂大型投資項目,為的是什麼?」

文章號召道:「阻止第二家熱電廠上馬!海門人民以血淚和生命,捍衛這片不容再加踐踏的土地和海洋。」最後,這位網友發出了號召:「無論你是不是海門人,請您動動手指,轉載這篇文章,為了海門人民的未來、為了保衛我們這片曾經美麗、而今滿目瘡痍的故鄉。讓政府看到我們海門人民以及各界人士為了保護自己的家鄉,為了我們美麗的家鄉不再受到破壞,用行動捍衛我們的家園。」

類似的貼子在網上不斷轉貼,終於有人具體化為「12月20號早上11點,全體海門人到鎮政府抗議,一起行動。」於是,在約定的12月20號海門鎮數萬村民走出家門,迅速佔領鎮政府大樓,進而阻斷附近的深汕高速公路,大批軍警和民眾發生衝突。

第二天,抗議活動升級,部分中學生撞破校門,成為生力軍。第三天,民眾繼續聚集示威,要求警方釋放被捕的示威者。民眾方面以中學生為主力,推翻警車、追打武警、放火焚燒雜物;警方則發射催淚彈彈壓。當天傍晚,政府與示威者談判,重申永久不會再建火力發電廠,被抓人員將盡快釋放。由於官方食言、沒有全部釋放被抓人員,抗議活動又持續了兩天。

有評論者認為,海門事件創造了一些新鮮的經驗。從細節來說,示威遊行提水桶,可以熄滅催淚彈,還可以給大家洗臉;又比如民眾超強的動員能力,幾個帖子就動員起數萬民眾走上街頭,整個事件中居然還找不到組織領導者。

我也有一點小小心得,就是環境事件將會越演越烈,而且衝突的力度也會不斷上升。過去有句古話叫作「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這不是說百姓不怕死,而是說逼得人走投無路了,就不怕死了。比起一般的維權事件,環境事件正好具有這種特點。當污染危及民眾,以及子孫健康、甚至生命的時候,百姓們就敢橫下心來拚命了。這一點提醒當政者留意,不要把老百姓逼急了,橫豎是個死,威嚇鎮壓的用處就不大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