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質 米專業區擴大發展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回顧94年推動稻米產銷專業區以來,參與農民增加115%、契作面積增181%;參加的農民收益與沒參加農民比較,平均每公頃收益增新台幣2.6萬元。

稻米產銷專業區已是政府推動優質特色米產業的核心。農糧署指出,稻米產銷專業區經由營運主體整合稻農、育苗業者、加工業者等產、儲、製、銷的資源。

農糧署說明,此推廣案自94年開始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當時計有27處,參加農民2436人,契作面積5115公頃。

為鼓勵集團化栽培,降低農民生產成本,並提升稻米品質,農糧署說,97年起,再輔導專業區辦理合理化施肥與安全用藥講習,鼓勵集中育苗、辦理農藥、肥料等生產資材統一採購。

專業區生產的稻穀不交公糧,由營運主體負責品質分級與行銷策略,全數進入自由市場,凸顯稻米產地及品牌特色。

同時,專業區生產的稻穀還有輔導辦理產銷履歷及CAS食米驗證。農糧署強調,從生產到收穫全程紀錄,並經農藥殘留檢測合格,始能加工上市,品質受消費者信賴肯定,產業規模逐漸擴大

到民國100年已有42處專業區,參與農民5234人,契作面積1萬4357公頃。

農糧署統計自94年推動以來的效益發現,稻米產銷專業區已深獲農友及糧食業者肯定,參與專業區的農民增加115%,契作面積增加181%。

價格部份,農糧署以100年度為例指出,稻米產銷專業區平均乾穀契作價格每公斤約為24.9元,高於收購期間平均市價每公斤22.1元;專業區內的營運主體也會給予農民秧苗、農藥、肥料等生產資材的補貼。

另因應100年度二期作起公糧收購每公斤提高3元,及開放濕穀收購等公糧制度調整影響,農委會並於100年二期作增列直接補助專業區契作農民烘乾費每公斤1元,每公頃2300元,增加農民收益。

農糧署強調,總計各種措施推動成果,參加專業區契作農民的收益與非契作農民比較,平均每公頃收益增加2.6萬元。

由於專業區的米為特色米,雖然口感甚優,但米價高,不是一般消費者都會購買食用的產品;對照日本一般米質感整齊,農糧署長李蒼郎說,主因與日本對米的等級劃分與掌控細緻有關,台灣往後也會朝此方向演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