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進口橄欖油「掛羊頭賣狗肉」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訊】澳洲市場上作為特級純橄欖油銷售的進口橄欖油,被認為是最純淨和健康的橄欖油種類,但經檢驗發現,實際上是由便宜的向日葵油菜籽油製成。

據週日郵報報導,在橄欖油市場上,甚至有來自歐洲和亞洲的其它用途油作為食用油出售,其中包含精煉的燈油。

澳大利亞橄欖油協會(AOA)強調,橄欖油被標注「輕度(light)」是一種誤導。協會的南澳主席懷丁(Richard Whiting)認為,目前超市出售的橄欖油在欺騙顧客。他說:「進口產品和標籤上寫的不一樣。人們以為標注了『輕度』的油更健康,實際上只是內含的抗氧化劑和類黃酮多元酚少了。我不知道還有甚麼比這更大的欺騙。」

澳大利亞橄欖油協會最近依照去年7月生效的澳大利亞新標準,對30種橄欖油進行了純度檢驗。新標準規定,特級純橄欖油必須沒有嗅覺和味覺上的問題,自由脂肪酸須低於0.8%的水平。22種新品種當中,進口的7個品種全部因酸敗、霉變或不正確標籤而未能達標,但75%的澳大利亞自產的食用油符合標準。

懷丁認為,這給澳大利亞種植者帶來了競爭壓力,因為過去10年內食用油的價格減少了一半。他說:「來自海外的特級純橄欖油價格只有一半,因為是用其它油製造的。這真的很難,因為如果你知道競爭對手在欺騙,你能做甚麼?」

Coles的一名發言人稱,這一標準是自願的,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實施:「我們將逐步推行這一變化,因為需要調整現有庫存和產品標籤。只要產品符合澳大利亞的標籤和食品安全要求,品牌擁有者對這些產品負責。Coles將退回任何不符合標籤法或對顧客構成安全風險的產品。」

Woolworths稱,其橄欖油將於明年中達到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