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購屋比 中山淡水區較旺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2011年房市下半年交易量急縮,信義房屋統計可觀察區域房市熱絡程度的家戶購屋比,台北市平均約5%,新北市約6%,台北市交易最旺的是中山區,新北市則是淡水區。

信義房屋統計,奢侈稅上路後台北市的買賣移轉量跌破 5萬棟,以區域的房市交易熱絡程度來看,中山區的交易最熱絡,平均家戶購屋比8.5%,其次是南港與內湖地區,平均約6.6%,大安區約6.1%,表現維持穩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奢侈稅上路後投機買盤退場,市場上以自住客為主,台北市的中山區、文山區與大同區,買盤排名前6名;內湖區與南港區的區域購買行為相當穩定,除了條件不錯的房子吸引自住客買進外,2008年到2009年一些預售案陸續交屋,也是拉高區域交易熱度的原因之一。

新北市則可看出大台北購屋人移動的趨勢,2011年家戶購屋比最旺盛的前5名區域包括淡水、林口、汐止、三峽、樹林區,其中有4區具有大型重劃區或新市鎮開發的區段,由於本身家戶數不多,在外來客持續移入,加上新大樓陸續落成,促進區域房市交易狀況相對熱絡。

蘇啟榮表示,台北市房價高漲,過去新北市 1字頭房價的外圍重劃區,不但房價便宜,加上重劃區環境與大樓屋齡新穎,持續吸引自住型買方進入。

民政單位統計資料顯示,新北市2011年人口新增1.9 萬人,其中光是「淡水、林口、三峽、樹林」就增加1.26萬人,幾乎佔了2/3。

至於北市外圍第一圈的汐止區,家戶購屋比8.3%,,表現相對熱絡。蘇啟榮說,汐止近年推案量雖小,但仍是台北市東邊房價相對便宜的自住區,持續吸引自住客移入,表現也相對亮眼。

他認為,自住客仍是今年市場上的購屋主力,住宅條件、生活機能夠好,而房價水準仍在一般上班族能負擔的區域,會是今年表現較好的區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