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十八大前有可能「胡馬會」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台灣馬英九總統在成功連任後,各地媒體均高度關注未來兩岸動向。馬英九和胡錦濤這兩位國民黨和中國共産黨的黨魁能否會面,或會以何種形式會面,也成爲各方關注焦點之一。日本《產經新聞》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指,在今年的中共十八大舉行前,胡錦濤可能以中共黨總書記的身份,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舉行會談。

馬英九大選勝利連任後,與北京的關係問題成為外界輿論的熱點。據香港《東方日報》援引日本《讀賣新聞》消息,有國民黨人士指出,台灣不會主動要求與胡錦濤會面,但若北京方面提議的話,也有可能會面。

報道指出,台灣到2014年底前都沒有大選,馬英九政府在這兩年可以不受輿論束縛,積極展開對大陸的政策。

而馬英九曾經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訪問大陸的機會非常小,但並沒有完全否定,因此仍有實現的可能性。他在09年時講過,不排除未來與胡錦濤會面,但是這不是他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目地。

因此,日本媒體預測,雙方領導人可能利用國際會議之便,在第三地舉行會談。

評論:馬英九關上訪問北京的大門

《東方日報》的另一篇評論文章的觀點則不盡相同。文章指出,「胡馬會」由於種種原因,兩岸當局提都未提。馬英九連任成功,但是他已關上了訪問北京的大門。

文章分析,在這次臺灣大選前,馬英九曾拋出和平協議議題,但是稍被綠營批評,他即自我設限,尤其是加上了公投這把鎖,使和平協議的推動幾不可能;而且,馬英九還說過,若到大陸訪問,則一定要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這等於又封了他訪問大陸的可能,因為北京再寬容也不可能讓「中華民國總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會晤,這樣將無法解釋北京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但是,文章認爲,胡馬會還不是完全無可能,馬英九或者中國國民黨邀請胡錦濤訪台,或可另闢蹊徑。當然,胡錦濤只能以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名義。

因此,文章指出,胡馬若要見面,惟有馬邀胡訪台。

不過,文章也提出了胡錦濤的時間不多,秋天就卸任,就算胡錦濤若真能在卸任前到寶島一行,也只是禮節性會面,並無任何實質性成果。而馬英九則還有四年時間,他可能依然有很多顧慮,但也有可能他會等「習馬會」。

《蘋果》:中共將對台發動猛烈統戰攻勢

香港《蘋果日報》15日則發表文章質疑,北京為什麼要急於在未來四年內與台北開展政治談判?

文章說,北京熟悉中共對台政策的人士介紹,中共希望儘快開展「新一輪國共會談」。會談的重點是:北京明白國民黨上下對四年後可能失去政權的恐懼,中共願意用一切手段促成國民黨充當「台灣永久執政黨」的願望,例如在經濟上繼續向台灣「放水」,使台灣在明後年世界經濟因歐債危機等情況滑坡時依然保持高增長。

但條件是馬英九要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擴大兩岸談判的政治範疇。第一步將是簽署和平條約與規範中、台在國際組織中的身份與角色,從而有序地過渡到「和平統一」的議題。為了方便國民黨向台灣民眾推銷與中共政治談判的好處,北京願意作出最大讓步,包括減少在福建基地對準台灣的導彈數目與降低對台灣在國際活動的封殺。

文章提到,大部份台灣人不相信小馬會為私利賣台。但不要忘記國民黨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無論是已經被中共「和諧掉」的國民黨元老與商賈,或是準備參選下一屆總統的新生代政客都有理由為了延續「黨天下」而與中共合作。

文章還指出,自從「三通」與大陸遊客獲准往台灣自由行后,北京派了大量情治人員到寶島,中共對台灣內部情況掌握通透。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一定要關注中共快將對台發動空前猛烈的統戰攻勢!

相關視頻新聞:馬英九連任 兩岸關係走向成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