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漏油「協和號」救援忙 船長被指禍魁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星期一(1月16號)晚上,救援人員還在義大利擱淺半沉沒的郵輪「協和號」附近忙救援,船東和船員都指出,船長在這次事故中有重大責任。義大利海岸警衛隊還宣佈,除已經發現的6具屍體,失蹤人數從稍早的16人,上升到29人。

夜幕降臨,在吉利奧島(Giglio)近海,「協和號」附近還有幾艘救援船在忙碌著。除了搜救失蹤的乘客,工人們還在郵輪附近,鋪設了塑料屏障,防止郵輪上的2300噸燃油洩漏。

這片海域的海水清澈,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和珊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潛水勝地之一。一旦發生燃油洩漏,將給當地的生態帶來巨大災難。

當天,包括船東和獲救船員都指責船長舒迪諾(Schettino)存在嚴重過失。

船員約翰•蓋博騰:「當時播放了三遍通知,說『冷靜,一切都很好。技術人員正在修復故障』,可是我看到船已經歪了。之後他們通知棄船排隊撤離,可是等我們引導乘客坐救生船逃生時,卻發現沒人通知準備救生船。」

一名郵輪上的廚師也批評船長對災難漠不關心。

「協和號」的船東,歌詩達郵輪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福斯基(Pier Luigi Foschi)在記者會上說:「船長違反公司規定,擅自偏離航線,導致災難發生。」

義大利海岸警衛隊則表示,船長嚴重低估了事故的嚴重性。

現在,相關機構正在分析打撈上來的黑匣子數據,希望通過確認細節,判定責任。而船長正面臨殺人罪和玩忽職守罪等多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最多要坐15年牢。

當天,救援人員還拍攝了一段在郵輪內外救援時的錄像。從畫面上可以看出,郵輪內部,椅子等物品,受重力的牽引,堆積在船艙一側。而在擱淺、傾斜的郵輪上救援並不容易。

週一上午,當地天氣曾經一度非常惡劣,在巨浪的衝擊下,郵輪曾一度繼續下沉,搜救工作也因此被中斷了幾個小時。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