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友感慨:那些年,我們一起看別人選舉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台灣選舉」、「馬英九」等字眼成爲新浪微博近日的熱搜榜冠軍。井然有序的台灣選舉,讓不少大陸網友直言「羡慕」又「妒嫉」。有網友還模仿電影片名自我調侃,「那些年,我們一起看別人選舉」,道盡大陸仍未實行民主的無奈。

選舉井然有序 對中共當頭棒喝

華盛頓郵報指出,台灣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過程井然有序,對一向反對「西方民主模式」的中共而言,無異於當頭棒喝。

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共過去一直宣稱民主政治是一大亂源,而且由西方引進的民主與中國人的價值無法相容。然而台灣過去雖也曾經歷過高度威權體制的統治,現在卻能成為全世界華人區最有活力的民主體制。台灣在這次選舉過程中有條不紊,恰恰駁斥了中共的「亂源」論調。

華郵並指出,馬英九勝選,既能使北京方面鬆一口氣,也消除華府方面的憂慮。華府暫時不必擔憂台北會觸怒威權主義的強鄰。

報導中引述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的話說,台灣是唯一能把全球兩個最大核武國家拖入戰爭的地方,因此北京和華府都不希望有人興風作浪。

大陸網友羡煞

台灣大選和平落幕,羨煞許多大陸網友,並成爲連日來的熱議話題。

北京街頭報攤小販稱,京城民眾非常關注台選舉,報紙熱賣。

新浪微博特別製作「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話題專頁,截至15日晚參與討論的留言就逼近300萬條。

上海網友「Shuyun_sky」說,「看著如火如荼的台灣選舉場景,心裡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這樣的生活離我們有多遠?」

有大陸網友直言,「幸虧有個台灣,讓我們知道總統是大家選的」;還有人模仿電影片名自我調侃,「那些年,我們一起看別人選舉」。

大陸媒體人袁國寶在微博上說,「對岸(台灣)在為選票忙,這邊(大陸)在為車票忙,雖然都需要實名制,但一張上頭印著尊嚴和人權,另一張上面卻烙著屈辱和卑微。」

有別於過去大陸網友對民進黨的評價,蔡英文在敗選感言中展現風度,得到許多肯定。蔡英文這段八分鐘的演說視訊,一天內被瘋狂轉發上萬次,評論達4000多條。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也在微博上稱讚蔡英文「她和馬英九都是勝者」。張力奮說蔡英文有現代政治家的氣度,不只是敗選後請辭黨魁,而是她宣布敗選時的修養和節制;說她倫敦政經學院博士沒白讀,因為她在實踐自己學過的選舉民主和公共政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