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逆差 改寫5個月新高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去年11月貿易逆差擴大幅度超乎預期,主要在於出口額減少的同時,企業增加原油和汽車進口。

美國商務部今天於華府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貿易逆差擴增10.4%至478億美元,改寫6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10月逆差僅433億美元。美國11月貿易逆差比彭博社訪查75名經濟師的所有預測數字都還高。

原油即使漲價仍需求不墜,進而推高進口支出,在此同時,美國企業因擔心今年初民間消費將降溫,而減少消費財的訂單。另一方面,受外銷歐洲的出貨量降低影響,美國出口降至4個月低點。

麻州IHS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資深經濟師達科(Gregory Daco)在數據出爐前表示:「全球經濟確實有降溫,這主要是受目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所影響。當前局面依舊是消費支出受限,加上仍充足的庫存水平,一同抑制進口的拉力。」

根據彭博社調查預測中值,市場估計美國11月貿易逆差從10月原先公布的435億美元,擴大到450億美元。經濟師預測範圍介於逆差418億美元至476億美元之間。11月逆差的月增幅改寫5月以來新高

美國11月進口額攀升1.3%,來到2256億美元半年高點。原油採購總值從260億美元提升至273億美元,每桶原油價格則自98.84美元漲到102.50美元,6個月來首升。煉油商11月進口2億6620萬桶原油,比前月的2億6320萬桶還多。

若不計所有石油產品,美國11月貿易逆差從前月的191億美元擴大至201億美元。

雖然11月消費財進口減少,美國對海外製資本財的需求卻攀抵438億美元空前高點。美國11月汽車進口總額增長8億1600萬美元,來到223億美元。

即使消費財出口額增至破紀錄的157億美元,美國外銷總額仍下滑0.9%,至1778億美元。

歐債危機使歐洲經濟有衰退之虞,中國成長也恐將減速,新興國家對美製產品的需求,可能有助於產生緩衝效果。(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