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革命時代 美盼重奪優勢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2日專電)製造業外移向來是美國憂心的問題。不過專家說,結合人工智慧、機器人和數位化製造,將會促成製造業革命,讓美國奪回製造業優勢地位,屆時就輪到中國大陸憂心製造業了。

由於補貼、較低廉的勞動成本和人民幣值等因素,美國一直深怕國內製造業移向中國大陸。

不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渥華(Vivek Wadhwa)指出,恐怕該輪到中國大陸來憂心製造業問題了,而且美國有可能奪回製造業上的優勢地位。

富士康集團日前宣布打算3年安裝百萬台機器從事目前員工製造電路板的工作,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人工智慧」(AI)科技。

「人工智慧」是能夠讓電腦模仿人類行為的軟體,這種科技讓IBM的超級電腦「深藍」在1997年打敗西洋棋大師,也讓IBM的超級電腦「華生」去年在益智遊戲節目中奪得冠軍。

此外,機器人發展目前已進入多方面應用的階段,包括運用在醫療手術和製造業,且由於機器人不用睡覺、休假、分心,也不會要求加薪,最終機器人將會比人力勞動成本便宜。

渥華認為,美國的機器人不久就可以直接和中國勞工競爭,在美國國內就能生產多種規格的產品。屆時這些機器人不會是傳統的1隻或2隻機器手臂而已,而是內嵌在桌上型電腦製造單位中。

「數位化製造」(Digital manufacturing)也是另一個提升製造業競爭力的關鍵,這牽涉到運用模擬器及3D印表機的作用(即「快速成型」技術,就是電腦將3D立體的資料,透過特殊的技術輸出成為立體物質)。3D印表機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把電腦裡的設計以塑膠、複合材料或者金屬的形式輸出。

一旦結合人工智慧、機器人和數位化製造,將會促成製造業革命,讓美國企業可以就地設立店家,創造各種產品,屆時中國大陸要與美國競爭將會很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