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60年低位 專家:三峽蓄水致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都昌段水域面積,目前萎縮不到200平方公里。專家認為,數年來三峽大壩9月之後蓄水期是最大的影響因素。而近年地方當局圍湖填湖搞開發建設,不僅有洪澇災害風險,更加重湖泊生態破壞的影響。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都昌段水位6號跌到7.95米,創下60年以來新低。

地質水利專家范曉教授指出,鄱陽湖是通江湖泊,早前洪水期和枯水期與長江江水互相調節。但近年來汛期之後,三峽大壩開始蓄水。一般在9月下旬持續到12月,影響了整個長江流域的自然生態。

范曉教授:「這個時候長江的流量是比較小的。它(三峽大壩蓄水)基本是要攔截一半以上的水(流量)。也就導致鄱陽湖包括長江中、下游水位下降很厲害。這個就是從三峽水庫蓄水以來,造成長江中下游每年到這個季節,它都出現乾旱的這麼一個主要原因。」

這不僅造成漁船擱淺湖底,漁民抓不到魚成為常態﹔也導致目前都昌縣城12萬居民飲水困難。

另一方面,地方當局引進開發商,在鄱陽湖濕地公園珠湖邊上,劈山填湖興建國際渡假村和別墅。據報導,約有400畝土地。

范曉教授:「汛期水位還是會上升的。防洪達不到要求,或者在很低的地方大量做開發,一旦汛期的洪水來了以後,它還是會有風險。另外,鄱陽湖它具有很重要的生態功能,無論是水質生物或者鳥類,都依賴於這麼一個自然的環境,大量的侵佔沿湖的濕地也好,對整個鄱陽湖的環境是影響很大的。」

江西省國土、水利、漁政等部門證實,近年來,地方當局填湖造地等進行開發建設,保守估計,已有上萬畝鄱陽湖水域被侵佔,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