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鐵道部職工揭秘新年返鄉買票難內幕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鐵道部今年為消除春運買票難現象,推出實名制、網路訂票和電話訂票,不過,買票難的問題卻更甚往年。許多大學生、農民工因買不到車票,新年不能回家團圓;更有甚者為買到一張回家的票,借道國外;近日一個自稱是鐵道部職工朋友的網民,說出了買票難的真相。

近日有網民針對今年鐵道部推出實名制、網路訂票和電話訂票,造成旅客頻頻遭遇「系統忙」而無法訪問,「吞錢不吐票」的「一票難求」更甚往年的問題,在貓撲發貼文爆料今年春運買票難的真相。

爆料買票難真相的網民聲明說,「這個鐵道部職工不是我,是我的一個朋友,上面有規定,嚴禁他們參與這類的討論,所以由我以聊天的形式來發,現在客觀的把幾個最近炒得比較火熱的問題拿出來,跟他討論了一下。」

1.為什麽購票網站頻頻出現:「系統忙」「吞錢不吐票」現像?

答:我同事就是鐵道部網路宣傳部的,平時做什麽工作,管理管理網站,上傳一些帖子,基本上就是半個網管和半個論壇版主的合體,這麽一個人,突然要跟電子商務領頭羊看齊,可能麽?

2.既然你們沒能力做,為什麽不承包給那些有現成的資源和技術的網站?

答:這不是我們這個級別的人能接觸到的,假如把這個外包給商業網站,那麽全網的工作人員都有可能變成黃牛黨!鐵路部內部的黃牛就已經夠多的了,在多這麽一票人,只會讓票更貴,更難買。

其次,問題的根源票的數量根本就是不夠的,而不是買票的渠道不通。網上7點開始售票,7點半基本上就沒了。外包有用嗎?唯一的作用,就是讓你能更快的發現,票沒了。

3.既然問題的根源是票源不夠,國家不是針對春運出了好幾項政策麽,比如加派車次什麽的,為什麽不多加派點呢?

答:國家的鐵路運輸,有70%以上的運力是運煤,鐵材,鋼材,石材,大米這類東西;剩下的30%還要分給一些企業;真正能用來運人的只有15%~20%左右。

對於網路購票很多農民工根本連電腦都不會用,更別提網購了,以前他們還能抱著被子徹夜去排隊,現在連排隊的機會都沒了。造成千千萬萬民工只能放棄回鄉過年,也有一部分民工組成摩託大軍,冒著嚴寒風雨兼程數日回鄉團聚。

一票難求為何難以實現

買票難、乘車難、擁擠……,回家過年,是中國人內心最剛性的要求,但回家的路上,要經受多少焦急,多少辛苦,多少無奈?

在詩人余光中眼裏,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對於大多數在寒風中排長龍買票的遊子而言,鄉愁只能是鐵道部官員畫出的一張餅,只能讓民眾在寒風中聊以自慰。

網友李清照在雅虎發貼說:

「鐵道部官員歷年的『承諾』,生動地勾畫了春運期間民眾所遭遇的現實,正所謂:『年年歲歲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歸路不知何處有,票販職工笑春風。』

2007年,鐵道部向我們發誓,到2010年春運一票難求將得到很大解決;2009年,鐵道部向我們發誓說:一票難求現象2012年基本消除;2010年,鐵道部向我們發誓說:到2020年鐵路將解決一票難求問題;2011年,鐵道部故伎重演:2015年不再一票難求……

照這樣下去,我可以提前預測2012年鐵道部將要作出的承諾:到2030年,一票難求的現象將徹底在地球消失!!!」

視頻:民工春运回家路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