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擬轉移地底 提煉高濃縮鈾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中央社維也納6日路透電)外交人士透露,伊朗近數週來已採取行動,進一步邁向在深山地底展開提煉高度濃縮。此舉料將使伊朗與西方的核子衝突惡化。

伊朗幾個月來一直表示,準備在福爾多(Fordow)地下深處防護嚴密的廠址煉製濃縮,只是尚未開始作業。伊朗宣稱,福爾多煉製的濃縮鈾將使用於民用核子反應爐。

西方懷疑伊朗想取得濃縮鈾是要製造核彈,因此要求德黑蘭停止相關計畫。伊朗若開始在福爾多煉製濃縮鈾,可能使1年前破局的核子談判更難於重啟。

針對伊朗核計畫,西方國家施加愈來愈嚴厲的經濟制裁,最新的發展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新年除夕簽署新法律,要讓向伊朗採購原油的買家無法付款。

外交人士披露,伊朗據信去年12月底已開始把氣態鈾注入離心機,這是使用離心機提煉濃縮鈾的最後準備工作。

這位外交人士說:「伊朗已接近能夠開始提煉濃縮鈾,他們得做些實驗和提煉工作,以求正確無誤。」

另1名他國官員則透露,他相信伊朗正在進行「鈍化」作業,這項技術步驟是把核子原料置入離心機,以備啟動濃縮作業。

這名官員說:「我認為,只要伊朗想做,就可以開始提煉。」

伊朗已有能力提煉純度20%的濃縮鈾,遠超過一般核電廠發電用鈾燃料的3.5%濃度。

伊朗把提煉更高等級濃縮鈾的作業移到福爾多,顯然意在加強防護,以免受到敵方攻擊。另外,伊朗也有意大幅提升濃縮鈾產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