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魚:清華校長「貪賄門」能否為新春破冰?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新年伊始,本以為歷史將翻開新的一頁,如「春風盎然、萬象俱新」之類的讚美詞一樣,世界從此沐浴在滿眼春光明媚的美好希冀中,然而現實似乎缺少了善意的合作,糾結和雜緒固執地延續和擴散著,把一個好端端的新年節日牽入無盡的混沌中。

2012年的第二天,就在一場觥籌交錯的新年慶祝之後,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副院長尹稚無疑是喝高了。他怎麼也沒想到就從這天開始自己一夜紅遍了大江南北、江湖山川。而促成他繼而高大威猛,繼而猥瑣虛脫的竟然是自己寫下的一段並不流暢的微博文字。2日下午,尹教授發微博炮轟清華大學現任校長顧秉林及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鄧偉涉嫌貪賄行為,聲稱顧秉林是清華歷史上最無恥的校長,鄧偉是自己的逆徒。同時警告顧校長放馬過來,自己將對其貪腐行為一查到底,進而指名道姓地質問顧校長,朱某人(行賄人)到底給了你什麼好處!尹稚教授為了進一步佐證自己所言非虛,同時點到了涉嫌腐敗的爭議工程——「中軸北端鐘鼓樓區域」項目。

尹教授無疑是勇敢的,他的勇敢在於把鋒利的矛頭直指中國無比崇高神聖的學術廟堂的領航人;尹教授是率真的,他的率真在於試圖以己之力挽救搖搖將傾的民族文化大廈;尹教授是愛國的,他的愛國情節表現在堅決抵抗域外染指中國歷史的重塑(美國波士頓集團)。尹教授為了表達自己的虔誠篤信甚至不惜爆出「無恥、雜種」這樣粗口,同時還憤而寫下了辭呈,由此得到了不少同行大佬及眾網民的支持。

然而就在一干人眾群情激動開始之時,一宿之後尹教授再發「微言」聲明,前一天的「大義舉報」乃是酒後胡言,是一次「信息高速公路上的酒駕」,並再三告誡人們「可以不戒酒,可以不戒微博,但一定戒酒駕。」這讓為此激動不已的人們幾乎在同一時間設身感受了一番冰火兩重天的滋味。正如網友「臥雪山中」感嘆的那樣:「衝冠一怒為舊顏,誤傷校長因假傳。肯將前途付流水,願捐殘身作諫言。」。「悲催」一詞再次不出意外地刻在了2012啟程的路標上。

至於尹教授是酒後真言,還是酒後胡言,想來五穀之水還不至於能讓一個如此至尊的學者喪失智商,所以結論應該是不難判定的。而唯一讓他「酒駕停車」的,恐怕是清華校長這位大佬,乃至大佬的老大。因為清華身上閃耀的是整個民族文化的光芒,而清華校長這位部級領導人所代表的集權,同樣是神聖不可褻瀆和冒犯的,所以不管尹教授在隨後的聲明中表達了什麼樣的「誤會」理由,但他所遭到了「威脅」依然成立。以此人們有理由相信在通往新年的途中仍舊掩藏著機關和雷區,而這種傷及性命的危險隨時都可能爆發。

又是一年春來早,時光從來不掩飾行走的足跡,不管你願不願意所有的人都將步入一個新的輪迴,幾多希望幾多悲哀都交給另一個時間段來打理。明天是錦花簇擁的溫暖,還是白雪皚皚的刺骨,我們無從預知,但諸如發生在清華學府校園的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春天依然冰封未啟。就算阿拉伯的陽光將撒哈拉沙漠熔化成河水流淌,我自屹然不動。我悲哀地想,我們還需要撒多少的血淚潤澤這堅如磐石的冰層?

2012.1.5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