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孔子書院 學術自由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4日專電)中國大陸為了推廣漢語及文化,在全球各地廣設孔子書院,光在美國就有逾70所孔子書院。由於書院絕大多數都與美國的大學合作,引發部分學者對孔子書院影響學術自由的憂慮。

大陸「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在全球各地擴展孔子書院。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近100個國家逾300所大專院校設立孔子書院,其中在美國就有逾70所。美國第1所孔子書院於2004年設立在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彭博社」(Bloomberg News)去年11月1篇報導指出,中國透過孔子書院的設立,捐助許多美國大學,包括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等著名的高等學府,都設有孔子書院。為了在史丹佛大學設立孔子書院,與中國政府密切相關的孔子書院捐助400萬美元給史丹佛大學。

在美國知名大學內設立孔子書院,提供學生學習漢語、中國文化與研究等議題,並無不妥,但是美國教育網站「高校情報」(Inside Higher Ed)今天刊登1篇文章指出,孔子書院的設立,已經引發學術獨立與自由的爭議。

高校情報在這篇文章中指出,中國將孔子書院視為宣傳的一部份,紐西蘭坎特布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雷迪(Ann-Marie Brady)就說,孔子書院與中國是一樣的,都具有教育的空間,但也有不能碰觸的禁忌,如西藏問題、台灣問題、法輪功等,但對大學來說,學術自由是沒有任何不可觸碰的禁忌。

彭博社也在報導中舉例說,中國捐助400萬美元給史丹佛大學並成立孔子書院時,就有附帶條件–教授們不能談論類似西藏問題等敏感議題。彭博社也引述霍利奧克山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中國歷史教授李普曼(Jonathan Lipman)的話說:「對中國而言,這個情況很簡單,我們給你錢,你可以開設中國相關課程,但不能談論西藏問題。」

但也有大學對孔子書院敬謝不敏。彭博社指出,哈佛大學承認可能曾經有人提過設立孔子書院的可能性,但並沒有認真考慮過。

對於孔子書院可能影響學術自由的說法,也有部份大學教授持相反的意見。高校情報訪問新墨西哥州立大學(New Mexico State Univrsity)孔子書院的共同主席韓蒙德(Ken Hammond),韓蒙德說,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喔,這個議題不能談」,而新墨西哥州大也曾主辦西藏與台灣問題的研討會。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凱樂格國際研究中心(Helen Kellogg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顏森(Lionel Jensen)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上,對孔子書院提出批評。

他指出,目前漢辦也許並沒有干涉及威脅任何學術自由或活動,大多數孔子書院也都能維持獨立,但這並不表示美國孔子書院沒有特別的課程安排;也就是說,出資的漢辦十分關注課程的安排,最差的情況就變成孔子書院的自我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