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火車票實名制引民眾抱怨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 新年伊始,中國全面實行火車票實名制第一天就面臨多重困難,訂票系統不正常運作、系統擁堵、癱瘓等問題,惹得大陸旅客抱怨不斷。

1月1日,大陸開始實行火車票實名制,即購票旅客需要提供個人身份證件。官方聲稱,實行實名制後,民眾可以在網上訂票,更加方便。

事與願違,很多大陸旅客反映網上購票十分困難。

一位大陸網友憤怒的表示,自己從早上6點到晚上11點一直守在網上買青島到哈爾濱的車票,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頁(www.12306.cn)的購票網頁上一直顯示無票,這不是糊弄人嗎!

安徽的旅客也表示,因為網上買票的人太多,每次點擊購票網頁刷新都很慢。

有網友發帖表示,在訂票網上付款後卻顯示訂票不成功,手頭又沒有證據,無法得到退款。

有很多網友反應,最後訂票網友乾脆出現癱瘓狀態,進入網頁直接顯示“很抱歉,網站正在維護中”。

有大陸媒體報導,1月1日北京西站很多人在網上成功訂票,但到窗口領票時卻顯示無票,有的人取票時票數少於訂購數量。

石家莊旅客劉婷表示,和朋友一起來北京旅遊,在網上訂購了兩張回石家莊的T55次硬座車票,可取票時售票員稱只有一張票,系統裡沒有顯示另外一張票的記錄。自己並沒有超過鐵路訂票網站規定的“30分鐘內完成交易”的時限,兩張票票款在同一筆訂單中支付,收到的電子票確認短信也是兩個人的名字、顯示兩張票額。據悉,像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

鄭州市火車站一位旅客抱怨,取票太不方便了,自己要趕兩點多的車,現在已經差不多一點了,取票口這有兩排人都是取票的,估計最少兩小以上才能輪到自己,最後只好拜託前面的好心人替自己領票,否則連車都上不去。

一位到北京出差的旅客表示,當局實行的火車票實名制人為延長了訂票、購票時間,降低購票效率。由於手續很多,造成退票困難,車票丟了無法補辦,只能重新買,還容易造成個人信息外漏,帶來諸多不安全隱患。

據悉,由於春運期間旅客量大增,鐵路部門為保證車票實名制的實行,還特意設立了實名制驗票口。

對此,廣州鐵路集團公司職工李彥表示,春運期間旅客已經很擁擠,現在還要檢查身份證號碼,增加了鐵路職工的工作量,還會耽誤旅客的行程。一般火車上客,有時候只有半個小時時間,對旅客來說,已經很倉促,“有的中途站,火車停靠也就十幾鐘,哪驗的過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