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兩階段漲 日相稱大前進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召開稅制調查會總會通過有關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改革案,消費稅將在2014、2015年分兩階段調漲。日本首相野田強調「這是一大前進」,但主要在野黨已表態不支持。

稅制調查會總會上,日本執政黨民主黨提示稅制改革案,消費稅將於2014年4月由現行的5%調漲到8%,2015年10月時調漲到10%。政府的稅制調查會通過此案,成為政府及執政黨的方案。

另一方面,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及總務大臣川端達夫會談時達成共識,在消費稅提高到10%的情況下,增稅部分的5%當中的1.54%將分配給地方。

日本政府及執政黨下週在日相野田也出席的情況下,召開「政府暨執政黨社會保障改革本部」會議,將正式提出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案及「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改革」草案。

之後,經由朝野協商,預定下個月底彙整出大綱,於本年度(到2012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向國會提出消費稅修正法等必要的法案。

財務大臣安住淳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光是年金、醫療、照護等的政府支出部分每年就增1兆日圓(約新台幣4000億元),今後團塊世代(二戰剛結束後約在1947到1951年之間大量出生的世代)將陸續領年金,加速政府支出,要用刪減一般歲出來支付的話,將面臨瓶頸。

安住淳表示,這次決定的草案希望在明年的國會上,在人民看得見的場合,朝野好好討論。

政府稅制調查會決定的稅制修正案主要內容將稅率分2階段調漲。食品等部分,不實施壓低稅率的「減輕稅率」,而是維持現行的「單一稅率」。

法案通過立法之後,要調漲稅率時,會參考名目成長率、實質成長率、物價動向等經濟指標,包括停漲的措施都納入考量,做綜合性的衡量。

對於低收入戶,將實施附帶給付現金的稅額扣除。對於高收入戶,現行規定是年收入超過1800萬日圓的情況適用40%的稅率,但2015年1月起,年收入超過5000萬日圓的情況,超過部分的稅率將調高為45%。

野田今晚對記者表示,稅改案應在明年的國會過關,希望在野黨能合作。

他說,要讓人民增加負擔,以執政黨的立場來說,是個很難過、沉重的議題,但民主黨的稅制調查會會議,沒人發出怒吼就形成共識,是一大前進。

不過,在野的自民黨、公明黨今天都表示,民主黨有必要重新與人民訂契約,如果真要調漲消費稅的話,應該早日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以取信人民。

民主黨在參議院並非第一大黨,若沒有在野黨合作,稅改案很難過關。

民主黨有9名國會議員表態認為漲稅是違背政治承諾,已於日前脫黨。稅改案將成為野田政府的一大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