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允投資 專家:國片缺量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台灣電影量不夠多去支撐特效」,中影特效總監胡忠陞認為,台灣並不是不能做電影特效,而是沒有足夠電影量和特效預算及人才去撐起台灣特效產業。

在國際級大導演李安引薦下,好萊塢級3D視覺特效公司Rhythm & Hues Studios(R&H)公司將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設立全球首座視覺特效雲端運算中心,投資規模高達新台幣60億元。

R&H今天下午正式與經濟部簽署對台投資合作意向書,R&H承諾3年將於視覺特效與研發及雲端運算中心,創造300個直接就業機會。

R&H來台投資的消息,在國片起飛的時機點宣布,似乎讓台灣影圈的前途更為看好,不過R&H來台投資能否創造國片再造高峰,胡忠陞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電影量不夠多去支撐特效」,並認為台灣沒有足夠特效預算及特效人才,以致於難撐起台灣特效產業。

胡忠陞表示,台灣並不是不能做電影特效,而是台灣電影量不夠多去支撐特效產業,相較之下,就算大專院校培育特效相關科系(包括美術系、設計系、動畫系等)人才,但因為市場不夠大,畢業的學生也很少有機會從事特效工作。

胡忠陞直言,現階段台灣學校教育最大問題在於,「很多人是因為看到這個(電影特效)產業逐漸在賺錢和受重視而加入,但卻少了熱忱」,若缺少這部分,很難在特效這個行業久待。再加上台灣有許多公司幫好萊塢動畫做代工,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大多會選擇做穩定的代工,而鮮少願意從事國片的特效。

負責電影「海角七號」特效製作的台灣動畫特效公司大腕影像執行長林哲民表示,若要讓更多台灣年輕人投入特效工作,就要製造更多的特效工作及環境,大製作的國片產量仍然要多,以台灣今年電影起飛的狀態來看,明年約有40、50部國片產量,有機會使台灣特效產業鏈更加穩固成熟。

林哲民表示,政府應可協助電影特效產業,目前政府有補助電影的後期製作,但獨漏針對特效方面的補助,而特效人才的培育也極為缺乏。

胡忠陞、林哲民都認為,在國片起飛的同時,除了國片量要夠多,且運用特效的比例高之外,也應先重視特效人才的培育,以及電影圈對特效概念的建立,才能讓國片再造高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