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允投资 专家:国片缺量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30日电)“台湾电影量不够多去支撑特效”,中影特效总监胡忠陞认为,台湾并不是不能做电影特效,而是没有足够电影量和特效预算及人才去撑起台湾特效产业。

在国际级大导演李安引荐下,好莱坞级3D视觉特效公司Rhythm & Hues Studios(R&H)公司将在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设立全球首座视觉特效云端运算中心,投资规模高达新台币60亿元。

R&H今天下午正式与经济部签署对台投资合作意向书,R&H承诺3年将于视觉特效与研发及云端运算中心,创造300个直接就业机会。

R&H来台投资的消息,在国片起飞的时机点宣布,似乎让台湾影圈的前途更为看好,不过R&H来台投资能否创造国片再造高峰,胡忠陞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台湾电影量不够多去支撑特效”,并认为台湾没有足够特效预算及特效人才,以致于难撑起台湾特效产业。

胡忠陞表示,台湾并不是不能做电影特效,而是台湾电影量不够多去支撑特效产业,相较之下,就算大专院校培育特效相关科系(包括美术系、设计系、动画系等)人才,但因为市场不够大,毕业的学生也很少有机会从事特效工作。

胡忠陞直言,现阶段台湾学校教育最大问题在于,“很多人是因为看到这个(电影特效)产业逐渐在赚钱和受重视而加入,但却少了热忱”,若缺少这部分,很难在特效这个行业久待。再加上台湾有许多公司帮好莱坞动画做代工,相关科系学生毕业后,大多会选择做稳定的代工,而鲜少愿意从事国片的特效。

负责电影“海角七号”特效制作的台湾动画特效公司大腕影像执行长林哲民表示,若要让更多台湾年轻人投入特效工作,就要制造更多的特效工作及环境,大制作的国片产量仍然要多,以台湾今年电影起飞的状态来看,明年约有40、50部国片产量,有机会使台湾特效产业链更加稳固成熟。

林哲民表示,政府应可协助电影特效产业,目前政府有补助电影的后期制作,但独漏针对特效方面的补助,而特效人才的培育也极为缺乏。

胡忠陞、林哲民都认为,在国片起飞的同时,除了国片量要够多,且运用特效的比例高之外,也应先重视特效人才的培育,以及电影圈对特效概念的建立,才能让国片再造高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