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揭牌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0日電)經濟部今天舉行「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揭牌典禮,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未來石化工業發展方向,將朝「質的提升在國內,量的提升在海外」發展。

施顏祥強調,由於石化和其相關產業在台灣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光是石化工業本身產值就可達到新台幣1.8兆元,若再納入周邊產值,可達到4兆元以上。

施顏祥透露,最近召開石化產業發展規劃會議,會中對於石化工業發展方向已達成共識,決定朝「質的提升在國內,量的提升在海外」發展。

由於國內資源有限,施顏祥指出,量的擴充必須往海外新興國家或先進國家發展為較理想的做法;至於在國內尋求質的提升方面,未來有3大方向。

施顏祥說,首先為提升供應鏈價值,其次對於目前石化產品,已製造但未利用成品進行高值化應用,例如C5、C9等。

另外,對於國內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光電或資訊電子業等,施顏祥表示,由於這些行業所需各種高階材料過去多靠進口,假設未來若能由國內產業來做,對產業發展幫助會更大。

至於核心作法部分,施顏祥指出,即為成立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並宣布未來辦公室主任由工研院副院長劉仲明擔任。

經濟部表示,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主要任務,包括推動產業籌組研發中心、建立產業策略研發聯盟產業資訊平台、促成國際合作、引進技術與石化科技人才及研擬提供研發獎勵措施等,藉由建構健全的研發及經營環境,讓石化工業上、中、下游及相關產業更緊密的合作與整合。

經濟部指出,今天會中有多家石化產業相關業者代表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如台塑關係企業、中油、台橡、建大、泰豐、信邦集團、邦泰集團、長興、工研院及塑膠中心等,共同見證政府協助業者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的決心。

由於世界資源日漸缺乏,各國對環保意識高度重視,經濟部說,再加上國內石化產業在上游原料新設廠及擴廠不易,惟有在國內現有的石化原料,將其經濟效益發揮最大化,並朝向節能低碳、環境友善、可回收利用等製程與產品開發等方面發展。

經濟部說,成立「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後,將為石化產業高值化紀元年的開始,希望未來石化產業能經由業者及政府共同的努力下,大幅調整國內石化產業結構,朝高值化目標邁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