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一線間 高三喊爽大一鬱卒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郝雪卿台北30日電)民國83年1月1日後出生的役男免服役,目前高三的男生得以解套,大多非常開心;82年底出生的大一生則因些微之差仍需服役或替代役,感到很「鬱卒」。

國防部今天宣布,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徵集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至於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102年起若未獲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依兵役法規定,應服替代役,為期1年。

家住台北市的何太太表示,大兒子是83年3月出生,先前心中一直七上八下,現在確定是83年1月1日以後都不用當兵,心中石頭也放下來了。不過她也表示,其實現在當兵遠比過去人性化,當兵也是一種人生歷練學習,現在小孩都是家�的寶,不免擔心未來小孩的依賴心更重。

就讀北市西松高中三年級的孫同學認為,確定不用當兵後,對求學規劃不管是出國或唸研究所,都可以更彈性,雖仍需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感覺還是挺爽的」。

兒子剛好是83年次的家長諸葛志一對這項新政策感到非常興奮,役期縮短,可以提前為升學或就業做好人生規劃。至於還要服4個月兵役,他認為有必要,因為不少年輕人從小嬌生慣養,4個月的役期可以提供磨練,時間不是很長,又能盡到國民義務。

目前就讀靜宜大學英文系一年級的張仁豪及楊東燊,兩人剛好在82年底出生,「就差那麼一點點」。楊東燊就說「超不爽,真希望晚出生一點」,張仁豪倒認為,男生本來就要服兵役,可以體驗從男孩變男人的感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