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人提早退休 德業界憂心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9日專電)雖然未達退休年齡就早退會影響每個月的退休給付,不過德國受雇員工提早退休的比例仍相當高,去年退休的67萬4000人當中,就有32萬人未達退休年齡。

自從1996年以來,德國政府對於退休年齡的規定更嚴格。

1996年以前,受雇人員即使未滿60歲也可以申請退休,獲准退休後領到的月退俸和屆齡退休一樣;1996年之後,在法定退休年齡65歲以前退休,如果歷年工作繳付退休保險金的年數未達45年,月退俸就會被扣減。

根據政府統計,提前退休的受雇人員平均月退俸會少領113歐元(約新台幣4414元)。

雖然月退俸會減少,但還是不少受雇人員希望提早退休。2010年提早退休者佔當年退休人口47.5%,許多人倒不是健康因素而提早退休,是配合家庭或個人的其他生涯規劃。

鑒於德國人口老化,而且多半年過60的人仍精力充沛,2006年基民╱基社聯盟社民黨的聯合內閣決定自2012年開始延後法定退休年齡為67歲。

德國全國總工會對延後法定退休年齡非常反對。工會是已經在野的社民黨的重要支持基礎,所以,社民黨也希望退休年齡的問題可以翻案。

工會人士認為,延後法定退休年齡未必能讓受雇者留在工作崗位,令人擔心的是,一些收入原本就很微薄的人,若不得不提早退休,年事日高,生活拮据,將成為社會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