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飽嚐台灣音樂風華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8日電)集結20名台灣導演創作的電影「10+10」,呈現台灣過去百年來至今的迷人風貌,片中許多段落的音樂選用,更是讓人眼睛一亮,也引起觀眾的熱烈討論。本片正在熱映中。

在電影「10+10」中,拍攝「海馬洗頭」的導演陳玉勳說,本片是帶有驚悚氣味的喜劇,原本有多名配樂友人願意幫忙,甚至做好配樂。但他後來突然想選用現成老歌,首選就是先找最能給他力量的姚蘇蓉,很快地找到「像霧又像花」這首他小時候就耳熟能詳的歌。搭配上去的瞬間,立刻確立了電影調性,效果非常好。他說,如果當時沒有臨機一動,「海馬洗頭」將是另一種風味了。

在「初登場」中,陳國富導演拍攝鄧麗君在群星會初出道的魔幻故事。他說,鄧麗君成長和發跡的過程,剛好符合台灣發展的分水嶺,他選用了鄧麗君初出道的歌曲「我在雲裡飄」,老歌版權難尋,經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協助後順利取得。

「小夜曲」也是對時代充滿濃郁情感的作品。最初導演侯季然想要將他認識的「國寶」紀露霞放在這部短片中,而她所演唱的「綠島小夜曲」,在台灣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此促成了這段動人的音樂人生故事。

在「無國籍公民」中,導演朱延平以台灣泰北遺孤的悲慘生活對照當年戰爭的畫面,在羅大佑製作、王傑演唱的「亞細亞的孤兒」高昂歌聲中,鋪排出無奈的歷史與人生。

此外,導演侯孝賢在「黃金之弦」中,選用了韋瓦第「四季─冬」,搭配如詩的影像,呈現歲月、時光與生命彼此交融的圓滿氣韻。過去侯導也曾在「風櫃來的人」以這首曲子配樂,在歷時將近20年後的現在,這首名曲依然為電影做了完美的詮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