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盼靠外匯存底 提升影響力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本經濟停滯不前,占全球產出比重節節下滑,為了提振國際金融地位,日本現正想方設法,以便更積極的運用日本坐擁的1.2兆美元外匯存底

根據彭博報導,不願具名的日本官員透露,今天抵印度首府新德里訪問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敲定一項協議,必要時日本將向印度提撥近100億美元外匯存底

野田3天前甫與中國大陸敲定協議,將擴大人民幣與日圓在雙邊貿易往來的使用,並購買中國政府公債。

在日本國內,官員祭出規模10兆日圓(1280億美元)的基金,目的在協助企業展開海外併購。

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首席日本經濟家、前日本央行首席外匯交易員菅野雅明指出:「日本在全球經濟各領域的影響力逐漸式微,積極運用外匯存底將可有效的提升日本國際影響力與能見度。」

菅野雅明表示:「這還僅是個遙遠的概念,但日本近來動作頻頻,被外界視為重要的一步,可以預見亞洲經濟未來將趨於統合。」

日本分別與大陸與印度敲定雙邊協議,協助這兩國解決了目前的當務之急,其一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亟欲擴大人民幣在商業往來的使用,而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則急於因應印度盧比匯價重摔引發的金融危機。

對日本而言,在眼見中國取其位而代之,成為全球次大經濟體後,日本這些舉措有助強化日本的國際影響力。

日本還準備動用外匯存底注資國際貨幣基金(IMF),目的之一是希望強化IMF的援歐「火力」。日本官員透露,歐洲領袖終結歐債的具體明確計劃一旦出爐,日本將就注資IMF作出決定。

截至11月底止,日本外匯存底,由去年底的1.04兆美元增至1.22兆美元,居全球次大,日本外匯存底擴大部分原因可歸因2010年9月時任財務大臣的野田佳彥重啟日本匯市干預行動。

野田佳彥就任日相後,日本繼續干預匯市,今年來已3度出手,目的是阻升過去5年來累升52%的日圓匯價。

日本還向國營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提撥部分外匯存底,以協助出口業者,並鼓勵日本企業收購海外資產,藉此協助企業因應日圓匯價狂升,因單靠政府干預行動是不足以扭轉日圓升勢。

印度身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在截至12月中旬坐擁3020億美元外匯存底。印度有經常帳逆差問題,加上國內成長趨緩,以及歐債危機延燒引爆的外部金融風險,導致盧比兌美元匯價今年重摔16%,迫使印度央行動用外匯存底捍衛本幣。在截至11月25日為期四週時間,印度外匯存底失血140億美元。

Crisil Ltd.駐孟買經濟家約希(Dharmaskirti Joshi)提及日印換匯協定時表示:「這就好比投保,在發生美元短缺時將大有助益。」

日本對區域鄰國提供奧援由來已久。1997-98年金融危機席捲亞洲,隨著新興市場債券發行普遍陷入枯竭,日本於1998年10月以時任財務大臣的宮澤喜一為名,成立「宮澤計劃」(Miyazawa Initiative),提供300億美元,協助各國取得資金,以解燃眉之急。(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