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看明年景氣 8成5悲觀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7日電)天下雜誌以台灣1000大企業執行長(CEO)為樣本,進行2012年景氣預測,結果,明年是CEO最悲觀的一年,近半數企業投資將趨保守,4成企業凍結在台員額規模及薪資調漲。

天下雜誌進行「一千大CEO景氣預測大調查」,結果顯示,有別於去年近9成CEO對全球景氣超樂觀(88.1%),2012年台灣千大企業舵手態度大逆轉,超過8成5的CEO表示,看壞明年全球景氣(85.5%)。

近9成的CEO反映,政府對於明年國內經濟成長4.19%的預估值,過於樂觀(88.7%)。

天下雜誌表示,面對市場外力的干擾因素,超過 8成(83.9%)的CEO認為,歐美持續需求疲弱,將是2012年最大的核心挑戰,遠高於分居第2、3名的原物料價格(42.8%)與匯率波動(38.5%)。

另外,面對企業內部的不確定因素,7成2的CEO指出,「企業競爭更加劇烈」是2012年最大的內憂(72.1%),3成5的CEO也提到,「沒有新的成長動能」(35.1%)及「人才不足」(34.8%),讓企業發展備受挑戰。有4成企業將凍結在台員額規模(41.5%)及薪資調漲(40.8%)。

在投資經商環境上,企業對於新增投資趨於兩極,反應呈現五五波。近5成企業表示,沒有規畫任何海外投資計劃(47.7%);在市場利多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卻有近42%的企業主表示,中國大陸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國際投資市場,計劃在東南亞和日本進行投資的企業,總計也超過3成。

進一步針對全世界投資焦點的中國市場進行調查,10.7%的台商認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對台灣企業發展有實質幫助,與2011年調查的4.1%相較有成長;有45.5%的企業主認為,「尚無影響,預期未來會有幫助」,與去年相較(61.0%)下降15.5個百分點,認為「無影響」的比例,也從去年的26.7%上升到34.9%。

天下雜誌表示,結果顯示ECFA的利多已逐步發酵,但也有利多出盡的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