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廣東抗議恐影響中共高層換屆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陸豐烏坎村民抗爭表面上暫時平息下來,與此同時,最近在一個沿海城鎮海門發生的工人罷工與抗議,則被一些人視為是對「廣東模式」的挑戰。《華盛頓郵報》報導對這次衝突是否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仕途有著重大影響進行了分析。因爲汪洋被認為是中共十八大7個政治局常委位置的有力競爭者之一。

汪洋和薄熙來對烏坎模式的爭論

汪洋,自2007年以来一直担任广东省委领导人。

持續3個多月的烏坎村自發組織的烏坎臨時理事會,曾一度被定性為「非法組織」。汪洋近日做了重大讓步來結束烏坎村民沖突,包括達成凍結有爭議土地交易的協議,釋放被拘捕的村民以及開除了一些當地官員。汪洋罕見的妥協處理方式被稱為「烏坎模式」。

不過,廣東當局對另一个沿海城镇海门发生的工人罢工与抗议所採取的強硬手段,則被一些人视为是对"广东模式"的挑战。

已故中共改革派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認為,這個迅速城市化的國家中的農民土地權利問題是中國面臨的「最為嚴重的問題之一」,而這個問題在廣東更為明顯。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則借烏坎事件「踩低」汪洋,趁機大打「紅牌」,對這種所謂的「開明方式」持批評態度。

在目前中共的9名政治局常委之中,中共副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李克強將會保留在自己的席次,而其他的高層職位仍未決,汪洋和薄熙來被視爲7個政治局常委席次的有力競爭者。

薄熙來最近受到了習近平的公開支持――習贊揚了薄熙來取得的成就,包括紅色運動和打擊黑社會的戰役。

汪洋則被認為受到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力挺,胡錦濤在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任內訪問了廣東三次,但目前為止一次都沒親臨重慶考察過。

12月11日渝粵官媒突然發布的薄汪高調「親密合作」、「渝粵合作愉悅」等新聞,讓外界措手不及。而此次的烏坎事件,讓二人的明爭暗鬥再次現形。

一些分析家推測汪薄之前公開表現友好的舉措有可能是北京高層領導人精心策劃的,用來結束針對2012年領導人換屆的狙擊戰。

不寻常的公开竞争

《華郵》報導指,汪洋此前曾經擔任重慶的黨委書記,當薄熙來接任此工作的時候,他立刻發動了所謂「打黑」活動,這個舉措被一些觀察家視為是對其前任的一記響亮的耳光。

而幾個月以來,汪洋和薄熙來一直在參與一場罕見的,公開的,關於誰的做法才是對中國最好的模式的爭論。

薄熙來倡導一種「分蛋糕」模式,7月份他說:「中國的確有一些人先富起來了,所以我們必須尋找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式」。

一個星期後,汪洋在廣東說:「怎麽分配蛋糕不是現在最優先的。最優先的是先把蛋糕做大」。

廣東官媒21日說,汪洋為平息烏坎事件除派出愛將朱明國前往汕尾處理,並承認事件是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人民日報》亦罕見開禁評烏坎贊汪洋。

《旺報》認為汪洋這次的烏坎模式處理手法,似乎得到中共中央背後支持。

對於汪薄之間的爭論,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領導層分析家李成認爲真是「越來越難看了」。「他們的政策和意識形態的差異進入了公開領域,中國共產黨實際上已經走到了所謂的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的分裂邊緣。」

汪洋茫然於烏坎抗議

此外,《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說,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態度由準許村民示威,到秋後算賬拉人,再到官民對峙,其左右搖擺的態度,顯然受到中共黨內權鬥的掣肘,不隻影響汪洋能否在十八大躋身政治局常委,更影響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後如何應對社會衝突和抗議事件。

文章分析,官民無法互信,將成習、李主政後處置社會動亂的軟肋。而要取信於民,不只有待官德重建,更有待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改革作為保證,而烏坎民主建村的呼聲如何觸動中共權鬥,也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認為,烏坎事件,在中國現時社會土地維權中頗具代表性。大陸頻發的環保沖突、抗稅沖突、抗暴沖突、民族沖突,在胡錦濤、溫家寶主政9年來此起彼伏,在「和諧」社會的口號中越演越烈,也成為習、李體制的最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