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抗暴6天再圍鎮府 網友籲「書記滾蛋」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訊】粵東烏坎海門的農民維權運動,一度成海內外關注焦點。事件過程中,汕尾市委書記李鋒自17日就未露面,新浪微博上曾傳出「李鋒滾出汕頭」的呼聲。近日,廣東省委工作組進駐烏坎村調查,對於事件是否會遭到當局秋後算賬,外界還在觀望。不過,汕頭潮陽區海門鎮的示威風波仍未平息,25日下午2時,群眾繼續在鎮政府廣場聚集,促當局放人。

汕頭示威未息 數百人續圍鎮府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海門鎮的示威風波仍然未息。海門事件中,有數十人被捕,包括一名受傷學生,但當中僅兩人獲釋。12月25日下午2 時,群眾開始在鎮政府府廣場聚集。3時半,群眾已近千人,許多便衣警察混在人群中拍照,政府亦派出大量工作人員勸離。政府提出帶家屬去看望被捕者,遭到家屬拒絕。

此外,有村民在網上號召元旦舉行大規模集會繼續施壓,擔心當局暫停建電廠出爾反爾。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媒體刻意淡化,《汕頭日報》報導稱海門鎮25日恢復正常,民眾滿意當局的處理。

當局暴力逼供

烏坎事件中,被扣逾十日的張建城、洪銳潮、莊烈宏,陸續被以「取保候審」名義釋放,未來還有被查的手尾。有獲釋村民透露,曾遭警方鎖在被稱為「老虎櫈」的鐵椅上,不分晝夜審訊,警方逼他們承認勾結境外勢力,受指使參與打砸事件,家屬批評當局暴力逼供。

官方曾承諾交還村代表薛錦波遺體一事懸也沒有解決,當局以解剖驗屍作威脅,迫使希望保全屍的家屬及村民妥協,放棄追查死因。

有蔡姓村民透露,烏坎村原有一萬多畝可耕土地,但原村委會將其中六千多畝土地,私下賣給發展商。報導說,官員私底下賣地賺錢,村民連一毛都分不到,土地都被賣光了,卻被蒙在鼓裏。

烏坎事件上演 李鋒未露面引揣測

詭異的是,海門官民衝突緊隨烏坎事件上演,汕頭市委書記李鋒自17日到深圳出席第五次潮商大會後就未公開露面。汕頭代市長鄭人豪上周到海門召開座談會時,聲稱受李鋒委託,但未透露李鋒動向。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長時間未公開露面,並不正常。雖然可以排除李鋒被中紀委「雙規」或出訪,文章猜測,有可能是到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或者身體欠佳入院,總之,對李鋒來講是避開風頭。

很多汕頭人顯然無法接受李鋒的「幸福政治」,對他嚴令在市區禁摩托車(電單車)禁三輪車更大為不滿。新浪微博出現「李鋒滾出汕頭」的話題群,還不時有揶揄李鋒的笑話,更有網民拿他與縱子行惡的公安李剛、少將歌星李雙江相比:「前有李剛,中有李雙江,後有李鋒。」

今年52歲的李鋒是秘書黨出身,曾在中共國務院擔任副秘書長李灝的秘書,後跟他南下深圳,直至去年才調往汕頭擔任市委書記。李鋒曾在喉舌《人民日報》刊文大談「幸福汕頭」,緊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幸福廣東」理念,其中提到汕頭社會利益關係複雜、深層次矛盾凸顯,因此要將各種不穩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

對於烏坎、海門百姓是否會遭到中共秋後算賬,外界都很擔心,有關人士提醒民眾要小心上中共的當。

相關新聞視頻:廣東海門呼應烏坎 數萬民眾抗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