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經濟崩潰顯像 難過年關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訊】年關將至,中國眾多中小企業面臨的資金壓力正在升高。不少企業抱怨,資金鍊可能隨時再度斷裂,目前苦苦支撐的企業恐怕熬不過中國新年。不少中國問題學者認為,中國經濟已處於崩潰的前夕。

   
2001年,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在他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預言,中國的經濟和一黨體制將在十年後崩潰。十年過去了,現在贊同這個觀點的經濟學者越來越多。
  
廣州財經、社會學評論家鞏勝利認為:「2011年股市是最低潮,房地產是62年最高潮,通貨膨脹也是62年最高潮。中國經濟和美歐經濟的不同點,就在於中國實施的國有的控制。所有的法制國家來講,他們都是由於國民的水平,消費水平也高,那麼他們就穩定。中國如果是國家光富,老百姓不富,潛在的危險爆發起來是非常可怕的。」
  
鞏勝利認為中國10年內股市卻回到了10年前的2000點,這說明中國的經濟長期處於動亂之中,中國的貨幣利率、基本利率存款準備金,最近三年變動了三十多次,加速了這種動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第一正常社會經濟的槓桿,利率的槓桿和貨幣手段,在中國沒辦法真正的實施,因為它不是市場經濟的國家,第二貨幣制度恰恰給中國的權貴用來作為一種巧取豪奪的手段,才造成中國這種通貨膨脹失控的局面。」
 
謝田認為,中國不只是面臨經濟和體制的崩潰,而是全面的崩潰,前蘇聯就是前車之鑑。
  
謝田:「實際上這個社會從政治上看,高度的腐敗和專制,非常黑暗的政治,從文化上、社會道德文明,所以整個社會各方面來講,都面臨崩潰和解體。」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