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蘇聯解體 共產帝國瓦解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1991年12月25日晚,全世界所有的人注視著莫斯科紅場上發生的蘇聯歷史上的一幕:從克里姆林宮的旗杆上,飾有鐮刀斧頭和紅色五星的蘇聯國旗降下。它宣布存在了70年的蘇維埃社會主義聯盟解體,紅色「共產帝國」瓦解,蘇聯的歷史結束。

蘇聯解體起因

20世紀80年代後期,東歐各國民主浪潮風起雲湧,1989年,共產黨國家紛紛瓦解:11月9日柏林牆倒塌;11月17日捷克「天鵝絨革命」,以和平方式推翻捷克共產政權;12月25日,羅馬尼亞共產獨裁者齊奧塞思庫被人民趕下台並判死刑。

此時,共產帝國蘇聯也是危機四伏,政局動蕩,經濟瀕臨崩潰,民族矛盾激化。戈爾巴喬夫於1985年3月11日當選為蘇聯總書記。為了向反對他改革經濟的蘇聯共產黨保守派施加壓力,戈爾巴喬夫推出與言論自由有關的開放政策。

言論操控和打遏批評者一直是蘇聯政體的核心部份,開放政策中的放寬新聞檢制使蘇聯共產黨逐漸失去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媒體開始揭露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問題。人民對蘇聯體制的信心開始動搖。在1980年代末,針對蘇聯共產黨政府的抨擊與日供增,人民變得勇於表達對蘇共政府不滿,甚至反對蘇共政府。

1990年3月,立陶宛共和國宣布獨立,此後一些加盟共和國也相繼發表主權宣言。為緩和民族矛盾,防止聯盟解體,1991年,戈爾巴喬夫和9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發表聲明,主張簽署新的主權國家聯盟條約,草案擬8月20日簽署。這在蘇聯引起極大震動,成為蘇聯「八.一九事件」的導火線。

蘇聯時間1991年8月19日清晨六點,蘇聯副總統亞納耶夫突然發布命令宣布,他本人即日起履行總統職務,成立蘇聯「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在蘇聯部分地區實施為期6個月的緊急狀態。

1991年8•19事件發生後,坦克和軍隊出現在莫斯科街頭。但時任俄羅斯總統的葉利欽不聽命于緊急委員會的命令,他到議會大廈前的坦克上發表演講,並號召群眾進行總罷工。8月20日晚,議會大廈前已聚集了數萬示威群眾。

這一事件在國際上也引起強烈反響。美國總統布希聲明不承認蘇聯新的領導人。法國總統密特朗提出要召開歐洲共同體首腦會議,共同採取措施,對蘇聯施加壓力。德國總理科爾表示「十分不安」。

8月20日,克格勃試圖部署由其特種部隊、專門負責反恐怖活動的「阿爾法」小組強行攻佔議會大廈並將葉利欽等11名主要人物逮捕或就地處決。但儘管面臨「送軍事法庭審判」、「處決」等威脅,整個「阿爾法」小組拒絕執行這個命令。」

8月20日,蘇聯空軍、空降兵、海軍和戰略火箭軍司令都公開表示不支持緊急狀態委員會,已被調入莫斯科的部份軍隊也發生倒戈。

8月21日下午,事態出現重大變化。國防部宣布撤回奉令實施緊急狀態的部隊,莫斯科衛戍司令宣布首都的宵禁將解除。

8月21日晚,被軟禁在休假地克里米亞的戈爾巴喬夫恢復了與外界的聯繫,並發表聲明,稱自己已控制了局勢,將立即返回莫斯科履行總統職務。

22日凌晨,戈爾巴喬夫返回莫斯科。當天他下令撤銷由緊急狀態委員會或其個別成員頒布的各項決定,解除該委員會所有成員的現任職務。同一天,葉利欽宣布亞納耶夫等人已被拘留。

8月22日繼續舉行的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非常會議以及隨後在議會大廈門口廣場上舉行的「勝利者群眾大會」,籠罩著強烈的反蘇共氣氛。各國記者聽得最多的口號便是「打倒蘇共」、「審判蘇共」。講台上發言者只要一說到「取締蘇共」,廣場上便一呼百應,掌聲雷動。一位人民代表、著名眼科專家費奧多羅夫總結「8.19」政變教訓時對記者說「戈爾巴喬夫拆掉了蘇聯專制政權的牢籠,但並沒有搗毀蘇聯共產黨這個產生專制政權的『動物園』。應當禁止蘇共參政,不把共產主義改成人道主義就不允許蘇共活動。」有些人民代表(包括莫斯科市市長波波夫)則要求戈爾巴喬夫退出蘇共。

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宣布辭去他的蘇共總書記職務,並建議蘇共中央應當作出「自行解散的決定」,「各共和國共產黨和地方黨組織的命運由它們自己決定」。他說:「我正交出相應的權力。蘇聯共產黨生命的終止實際上宣告了蘇聯解體已無法逆轉。

蘇聯全國自行宣布獨立

1991年8月24日,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宣布俄羅斯聯邦承認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獨立。這兩個共和國分別於8月20日和8月22日宣布獨立。

白俄羅斯、摩爾多瓦、亞塞拜然、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塔吉克、亞美尼亞、土庫曼、哈薩克分別宣布獨立。

1991年12月21日,前蘇聯11個主權共和國的最高領導人在阿拉木圖以創立國的身份簽署了《關於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議定書》。這11國領導人致函總統戈巴喬夫,通知他蘇聯已不復存在。

1991年12月25日是西方聖誕節之夜。晚7時,戈爾巴喬夫來到克里姆林宮接待廳,坐在電視攝相機前,向全世界作實況播放。他在電視上的最後演說歷時12分鐘。在戈爾巴喬夫發表辭職演說後,克里姆林宮屋頂飄揚了70年的蘇聯國旗降下了,取而代之的是俄羅斯的紅藍白三色國旗。

蘇共解體的內在原因大批黨員要求退黨

根據蘇共中央黨的建設和幹部工作局統計的數據,蘇聯共產黨歷史上黨員人數達到的最大數字是19487822人,這是1989年2月在《蘇共中央通報》上公布的。但在蘇共二十八大後,黨員數不增反降,出現退黨浪潮。到1991年7月蘇共中央全會時,報告公布減少黨員420萬人,占黨員總數的22%。

在蘇共組織分裂、退黨浪潮中,最具戲劇性的一幕是蘇共二十八大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時。1990年7月12日進行新的中央委員會委員選舉,當大會宣布葉利欽被提名為新的中央委員候選人時,葉利欽馬上高舉代表證宣讀了退黨聲明。接著,莫斯科市市長波波夫和列寧格勒市市長索布恰克也宣布退出蘇共。

蘇共解體前夕,共黨員退出蘇共,表明當時蘇聯人民對國際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仰在那個時代已經崩潰。歷史也證明,蘇共退黨潮是蘇聯人民走向民主、保障人權的進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當時蘇聯政權不斷製造冤案大量的屠殺人民,是不可能持續的,終將是要解體。整個蘇共政權已經陷入其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腐敗,剝奪漠視民眾賴以生存的生產和生活資源,在蘇共和民眾之間撕開了一道不可彌補的裂痕;對維權和異義人士的打壓,也加劇了官民關係走向敵對;民眾的恐懼慢慢的消失,基層黨員沒有了黨員的特權,基層組織也喪失了基本的權威,大批黨員要求退黨,是蘇共解體的內在原因。

葉利欽在2006年表示,蘇聯的解體「是必須要發生的歷史安排」、「已經被天定了」。從道德審視開始,一直到政治合法性遭到詰問,全民認知的劇烈轉折,最終促成了前蘇聯的崩潰,其中道德的復活是精髓。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自2004年11月19日推出,現在引發的大規模退黨浪潮就已經高達一億多人,不分士農工商,連體制內的高官、公安敢於公開挺身而出退黨的也越來越多。其實際影響深植在十三億中國人的內心深處是可想兒知的。中國民眾才是中國的主人,而非中共。中國目前的退黨大潮會給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當初,《九評》推出幾個月內就被翻譯成18國語言,並且很快的引發了百萬「退黨大潮」,很顯然的促成了一項史無前例的中國人的「精神覺醒運動」,人性的激起,擺脫共產惡黨精神控制的心靈運動。

人權的普世價值不僅僅在中國、在海內外的華人地區一再的被激勵著,甚至在整個國際政界、政界、媒體、人權團體也一樣的備受矚目。美國總統布希、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議會副主席愛德華等等西方政要不約而同一起聚焦中國,積極關注中國人民的真實聲音,這些無獨有偶的事件決不會是一件簡簡單單的、偶然的巧合。「天滅中共」,「退黨自救」,「中國浴火重生」。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