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稅會倒閉 九成中企生存難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訊】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教授,曾到廣東、江浙考查,發現一些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生存很困難,他認為中國九成企業不偷稅漏稅可能會倒閉。首都經貿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焦建國也認同此看法,因此呼籲政府降低稅負以及調整稅制結構。

日前,在2012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上,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教授表示,企業稅費負擔過重,90%的企業不偷稅漏稅可能會倒閉。首都經貿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焦建國也認同此看法。

焦建國:「我是贊同他這種判斷的,他在這個時候能提出這種話題,能夠引起關注這是非常有重大意義的。」

據報導,目前中國中小企業有4000萬家,佔企業總數的99%,貢獻了中國60%的GDP、50%的稅收和80%的城鎮就業,而企業的平均稅負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60%。焦建國指出,中國財政增收速度太快,因此呼籲政府降稅。

焦建國: 「中國的稅制改革目前到了很緊迫的程度,就是說要縮小流轉稅的比重。現在非常有能力來降低整個的稅負,因為每年的財政收入都超過20%速度增長,GDP再高也不超過10%速度增長。」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教授近期應邀前往瀋陽演講,他說,從世界數據來看,大陸企業家去年交的直接稅加上間接稅佔到了中國企業稅前利潤的70%。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