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辯論會 場外衝突不斷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劉建邦台北17日電)2012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登場,場外有多起抗議事件,原住民團體代表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皆因未在意見表達區表達訴求,和警方發生拉扯。

有鑑於總統馬英九上週到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時,曾發生女子接近馬總統陳情一事,國家安全局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加強現場維安,國安局長蔡得勝、警政署長王卓鈞均到場坐鎮指揮。

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國安局依據蒐集各項情資和上次辯論會維安狀況,調整維安部署,能妥適因應各項突發狀況,有效維護安全。

因應多個團體在現場表達訴求,為避免抗議人士趁隙而入,安檢程序較過去更為嚴格,要求媒體出示雙證件,國外媒體記者必須出示護照,沒有會場採訪證者一概不放行。

今天前往表達訴求的有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聯盟還有其他零星人權團體在意見表達區中,持大字報、呼口號,表達訴求。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因不滿原住民未被列入向總統候選人的提問名單中,接近中午時,在人行道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雙方拉扯,其中1位原住民代表再激烈拉扯下,導致手受傷送醫。

警方和原民代表發生拉扯後,開始淨空意見表達區前的人行道,並只開放來往車輛通行,讓許多住戶非常不滿。

「台灣國民會議」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嘉君在警方淨空人行道後,企圖從公視前的馬路經過,卻未被攔下,直到拿出大字報抗議時,警方才要求離開。但陳嘉君原要驅車離開,經過公視前,忽然將車停在馬路中,並伸出車窗外,表達訴求。

在場維安的警方立即上前,想把廂型車推離現場,但陳嘉君等人卻不願下車,和警方發生拉扯,因車未停好,還讓車衝撞人行道旁的拒馬,還持續往前,差點撞到前方維持交通的員警。警方此時才上前,將車上駕駛拉下,並將車開離。

而其他待在意見表達區的抗議團體,在總統馬英九抵達公視時,也開始搖旗呼口號。台北市內湖警分局表示,警方共派出約150名警員在場外維護治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