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情緒爆炸 外媒指烏坎將影響整個中國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報導)盡管中共大力屏蔽封殺廣東陸豐「烏坎村民抗暴事件」,甚至網民互聯網發貼留言談及此事件都被戴上「涉嫌煽動」的帽子,但外媒紛紛爆炒該事件,認為「烏坎萬民抗暴」的影響已遠遠超出當地、輻射全中國,表達了民眾的強烈不滿。

《法新社》指出,烏坎這個中國南部沿海小村莊,已經成了反抗地方當局腐敗的象征。烏坎成了中共廣東省委腳上的一根刺。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緊密追蹤烏坎事件的進展和動向。

中國網民列出薛錦波與《時代周刊》的抗議英雄相對照,影射他會成為中國的穆罕默德•布瓦吉(Mohammed Bouazizi),這位突尼斯小販的自焚引發了阿拉伯之春。

《德國之聲》表示,至此,中共開始緊張不安地註視中東的反抗,一再指示進一步強化已經相當嚴厲的維穩措施,其中包括全國範圍的宣傳攻勢,針對假想出來的、一心想讓中國陷入混亂的國內外敵人。

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上周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外國勢力在這件事上起了惡毒作用,不然的話政府早就解決了沖突。」

隨著烏坎村民抗暴的不斷升級,中國的互聯網開始嚴密封貼屏蔽該事件,嚴禁中國網民談論此事,甚至有網友在微博和論壇留言都被抓捕。

15日上午烏坎村在珠海務工村民楚強就因在微博留言發村民示威抗議貼子被拘留,直到夜晚寫過保證不再網絡提該事件才放回。他的3個同伴也因發微博被抓。

一位中國著名的政權批評者說,不公正在中國已經如此明顯,即使在體制內也有許多人感到黨對人民太過專橫了。

華盛頓的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說,烏坎是人們的不滿熊熊燃燒的例證,這種不滿有可能會葬送中共。

《法蘭克福評論報》指出:烏坎抗議開始是針對土地被剝奪和裙帶關系,目前已發展為輻射全中國的爭取民主和結束專制的運動,認為盡管當局宣稱安全部門要繼續嚴厲對付起義者,並鎮壓抗議,可是烏坎的反抗早就具有遠遠超出當地界限的規模。這個案子表明,社會不滿在中國也會多麽迅速地轉化為公開的抗議。

前新華社著名記者高瑜指出,05年中國的群體事件8萬7千起,到今天已發展成幾十萬起。證明無視農民的政治權利,不允許農民建立自己的組織,是中共最大的錯誤。

盤點中國近6年的重大群體性事件

2005年

中國反日示威 東洲事件 太石村罷免事件 重慶特鋼廠事件

2006年

楊林寨事件 中國維權絕食接力

2007年

廣東教師靜坐事件 廈門反對PX項目遊行 博白計生事件

2008年

上海磁懸浮事件 西藏沖突(阿壩沖突) 新疆示威 甕安沖突 隴南沖突 雲南文山警民沖突 吉首市群體事件 深圳警民沖突

2009年

石首事件 旭日玩具廠群體鬥毆 烏魯木齊七五沖突 通鋼事件 山西臨縣礦權糾紛群體事件

2010年

蘇州聯建事件 廣州撐粵語示威 保衛藏語遊行 遼寧莊河千人下跪 中國反日示威 靖西七一一事件 錢雲會事件

2011年

中國茉莉花革命 南京梧桐樹事件 上海九亭沖突 南京華飛工人示威 內蒙古抗議示威 潮州市古巷沖突 湖北利川沖突 增城市新塘沖突 貴州黔西沖突 大連反對PX項目遊行 浙江海寧沖突 陸豐烏坎事件 廣西玉林軍警沖突 湖州織裏沖突

相關視頻新聞:烏坎村民趕跑共產黨 海內外聚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