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團抗議暴力鎮壓烏坎村村民(組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大陸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村民維權遭當局出動數百武警鎮壓事件引起全球關注,香港支聯會等團體星期五到中共駐港辦事處抗議,要求追究地方政府暴力鎮壓責任,徹查村民薛錦波死亡原因,保障村民權益。

一批支聯會、街工和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成員同到標語、橫幅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當局以催淚彈、斷水斷電和禁送餐飲等方式,打壓烏坎村村民的維權行動,甚至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村民,其中村民薛錦波更在拘留期間被施以酷刑致死,另有三名村民則被折磨致殘;抗議人士強烈譴責當局武力鎮壓村民。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讀抗議信時指出,村民要求政府查清烏坎村土地買賣情況,為村民收回違規出售的集體土地,查清烏坎村委的選舉問題,以及公開村務和財務,這些要求皆是合情合理,「當前中國農村問題叢生,汕尾陸豐烏坎村的抗爭只是其中一例,問題根源主要在官員的失職腐敗,缺乏民主監管,以致肆意侵犯公民的合法權益及胡亂侵吞土地,根據中國憲法第35條及第41條,公民有集會、結社、遊行等權利,並有權益監督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行為,所以村民只是行使應有的權益。」

當地政府非旦沒有解決村民所提出的問題,反而秋後算帳,在12月初,以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刑事拘留五名村民,並將村民自發的維權活動定性為受到境外勢力的煽動,企圖轉移官員掠奪土地、選舉違規的視線。令人震驚的是,村民薛錦波更在拘留期間被施以酷刑致死。

他們要求中共當局村民薛錦波死亡原因,保障村民權益,李卓人說,「停止封鎖烏坎村,尊重公民依法維權的權利。立即釋放被刑事拘留的村民,包括莊烈宏、張建城、洪銳潮、曾昭亮。徹查村民薛錦波死亡原因,追究暴力鎮壓責任,補償死傷村民家屬。落實烏坎村村民的要求,保障村民的合法權益。推進村民自治,落實基層民主。」

抗議人士並為死去的村民薛錦波默哀一分鐘,並將黑絲帶綁在中聯辦的鐵欄上,然後和平離去。

汕尾陸豐烏坎村官員一再私買村民的土地,令當地八成集體土地被違規賣出,賣地的款項全遭村幹部侵吞。當地村委會貪污腐敗,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超過40年沒有更換。每屆村委會換屆選舉,他們就用虛假的選票偽造選舉結果,一般村民根本沒有機會參與選舉及投票,令基層民主選舉成為空話。自2009年6月起村民已就土地和選舉問題多次上訪,都得不到當地政府秉公處理,因此在今年9月爆發抗議活動。

現在村民趕走了村裡的中共統治者,讓這個2萬人的漁村成為中國第一個沒有共產黨存在的土地,村民也透過在外讀書和工作的烏坎人發出呼籲:期待全國同胞聲援,相聚北京進行進一步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這一事件遭到中共封殺,卻贏得了海內外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