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熱賣 亞馬遜單挑蘋果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網路業零售龍頭亞馬遜(Amazon. com )宣布,亞馬遜Kindle電子書閱覽器與平板電腦熱賣,過去三週來每週銷售將近百萬台,是亞馬遜迄今所公布最明確的銷售數據。

根據彭博報導,總部位在西雅圖的亞馬遜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定價199美元的Kindle Fire平板電腦,自11週以前開賣以來,銷量紅火,成為亞馬遜最暢銷的產品。亞馬遜指出,Kindle Fire過去三週銷量,週週拉出長紅。

Kindle Fire售價不到蘋果iPad入門價格的一半,搭載7吋(18公分)面板螢幕及Google Android平台。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10月警告,受到高昂的支出拖累,第4季恐出現營業虧損。彭博訪查分析師預估均值顯示,亞馬遜本季營業毛利,恐由上年同季的3.66%萎縮至0.79%。

紐約Wedge Partners Corp.分析師布萊爾(Brian Blair)指出:「他們(亞馬遜)鮮少透露銷量,可能基於某些理由,他們認為目前必需公布明確銷量,此舉可是大事一件。」

布萊爾認為:「這是經營策略的一部分,目的在向蘋果叫陣,換言之,這是向蘋果展示『如今我們在市場上已占一席之地,放馬過來吧!』」

亞馬遜股價週四(15日)收漲1.05美元,報181.26美元,亞馬遜股價今年來平靜無波,變化不大。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IHS Inc.指出,亞馬遜每賣出一台售價199美元的平板電腦,就虧損約10美元,但須斯罕那金融集團(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LLP)卻在11月15日指出,若算進相關數位音樂、書籍和電影的銷售額,每台Kindle Fire可能會為亞馬遜進帳384美元營收。

有關Kindle Fire銷售預估,各界看法歧異。布萊爾指出,Fire開賣以來,亞馬遜已二或三度上調產出,年底銷量上看500萬至600萬台。

紐約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迪克萊蒙特(Anthony DiClemente)指出,Kindle Fire第4季銷量將達450萬台,舊金山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師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估計,Kindle Fire銷量上看500萬至600萬台。

IHS指出,11月14日上架的Kindle Fire已然超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與邦諾書店(Barnes& Noble Inc. )更早上市的產品,並與蘋果對陣較勁。據IHS估計,蘋果iPad第4季出貨量將達1860萬台。

IHS估計,蘋果將奪下66%市占,亞馬遜市占達14%。IHS預估,本季整體平板電腦銷量上看2830萬台。

紐約BGC Partners分析師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亞馬遜賠錢賣Fire,雖無利可圖,但卻贏得市占。」(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