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黨官逃離全球曝光 8千村民再示威(視頻)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陸豐烏坎村徵地抗議事件再掀浪潮,15日逾8千名村民下午在村內舉行集會,隨後在村內拉橫額遊行。持續多日的烏坎村抗議事件被世界媒體所關注,一位英國記者報導說,抗議行動迫使全部中共官員逃離村子,而改寫了中共建政以來的記錄。他的采訪報導也被世界媒體轉載報導。

8千村民再游行示威

烏坎村民發布在微博的消息透露,15日下午16時,烏坎民眾又開始遊行。逾8千名村民高舉橫幅標語,隊伍中讓人註目的是好多未成年的烏坎孩子們,此次遊行持續了一個小時。

村民要求中共中央介入調查烏坎村官員的腐敗。對於陸豐市政府稱,在拘押期間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法醫報告排除了是外力導致他死亡,但村民不能信服。

村民表示﹐他們已迫使當地官員和警察逃離了廣東省烏坎村﹐而且還設立路障防止官員與警方再次進入該村。警方對烏坎村實行封鎖﹐食品和水都無法進入﹐當地漁船也不能出海。

不過,村民表示,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正計劃採取進一步的抗爭行動。

英記者:村民迫使最後一名官員逃離

目前,世界媒體都在關注烏坎事件。《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纷纷進行报道轉載,不少西方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广东实地采访。

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馬克姆.摩爾13日突破嚴密封鎖,成功進入烏坎村採訪。他的採訪內容立即為國際媒體轉載。

這名記者報導,他目睹數千名憤怒的村民連續兩天包圍村委會,聚集示威,他們揮舞拳頭,哭喊「還屍放人」,要求中央徹查官員腐敗,及釋放被扣留村民。

他形容,烏坎抗議不尋常,兩萬村民與千警對峙,中共已失控:封村斷水斷電,官民對峙越演越烈。

他的報導還指出,村民的行動迫使該村最後一名官員在12日逃離,寫下中共建政以來,地方首度完全脫離中央掌控的紀錄。

他說:「這次所有村裡的官員和警察都被村民趕出了村子。我們今天去了村裡的警方派出所,這是在村邊的一座三層高大樓。很大的派出所空空蕩蕩,大門上鎖,門上貼著死去村民的照片。」

此外,《世界新聞網》報導,法新社一名攝影記者十四日試圖進村,但在距離村子數公里外的檢查站被攔阻,押送回深圳。

烏坎抗暴的消息遭屏蔽

此外,中共當局繼續在網絡封鎖有關烏坎抗暴的消息,到中國兩大微博新浪和騰迅搜素,「烏坎」、「薛錦波」、「陸豐」等詞匯已經成為敏感詞,連「wukan」也成為敏感詞。而此前在新浪微博發有關抗暴信息的貼子14晚全部被刪除,烏坎村民的微博「雞精微博」和「雨神」已經被新浪刪除賬號。

還有網友感慨,大多數網友明哲保身,在烏坎抗暴事件上保持緘默。

程益中:微博上的眾聲喧嘩、群情激憤,大都源自馬甲和無名之輩,大部分粉絲動不動幾十萬上百萬甚至幾百萬的認證名人,除了在校車事故這類比較安全題材上爆發愛心、諫言政府之外,在其它敏感和根源性問題上基本保持緘默、絕不越雷池一步,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加V人士,還在陣地上與黑暗搏鬥,屢敗屢戰,披頭散發。

汪洋的「幸福廣東」土地糾紛沖突不斷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年發起了「幸福廣東」行動﹐承諾在控制廣東省GDP增速的同時﹐重點放在改善民生上,但此活動因今年一系列頗受關註的勞動糾紛和土地糾紛而受到削弱﹐包括增城和潮州的數百名農民工發生的沖突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農村問題專家于建嶸的,指出,這種土地糾紛佔農村「群體事件」(中共政府對大規模抗議活動的委婉說法)的比例為65%。

香港法律學副教授艾華則認為,這類糾紛非常普遍。由於人們聯繫更廣泛﹐瞭解的信息更多,可以感覺到﹐民眾對自己所遭遇事情有了更多激烈的反對。這類抗議活動的散播,中共要封鎖的話也很困難﹐因為信息仍然是可以流動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