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莫輕忽 小心鼻咽癌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5日電)時序進入流感高峰期,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統計類流感就診人數倍增,高雄榮民總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彭南靖說,有些類似感冒症狀是鼻咽癌引起的,不可輕忽。

高雄榮總正子斷層造影中心表示,1名32歲的王姓民眾在3多月前出現鼻塞、喉嚨痛及耳朵聽不到外界聲音等症狀,他與家人原以為是感冒,並不以為意,因為忙得抽不出時間看醫生,索性到藥房買成藥吃,拖了1個多月沒有改善。

正子斷層造影中心表示,這名王姓患者病情愈來愈嚴重,感到不對勁,才前往住家附近耳鼻喉科就醫,開業醫安排他至高雄榮總做精密儀器檢查,經由正子造影檢查,發現他罹患鼻咽癌,且癌細胞是惡性腫瘤,已轉移到遠端肝臟及骨盆腔,鼻咽癌非絕症,延誤就醫,反增加治癒困難度。

彭南靖表示,鼻咽癌是中國東南地區特有的癌症,男性比女性易患鼻咽癌,比例約為3比1,好發年齡在40至50歲間,台灣每年每10萬名男性即有7.7人罹患鼻咽癌,遠高於美國0.63人、日本0.27人。

他說,鼻咽癌患者有6大不適症狀包括頸部腫塊;單側聽力障礙、耳鳴或閉塞感;痰或鼻涕帶血絲;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或臉麻;遠看東西模糊或複視等,建議若出現上述症狀者,不要誤以為是小感冒,應找專科醫師仔細檢查確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