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增美製汽車關稅 美關注兩國關係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星期三(12月14號),中共当局宣佈了一項懲罰性關稅政策,目標直指美國製造的汽車。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都談起了兩國關係,其中希拉里認為兩國關係是積極的。

希拉里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時,認為「美中兩國目前是積極、合作與全面的雙邊關係,」「但這並不意味美中在經濟領域以及政治影響力方面,不是競爭對手。」

她說,美國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這符合雙方利益。同時美國鼓勵中國切實保護知識產權,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負責任的影響力。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當天,則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儘管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密,但是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讓美國越來越擔心。

他說中共領導人因為害怕「阿拉伯之春」革命擴展到中國,所以在過去的一年製造了更多的侵犯人權的案例。在這種壓力下,很多活動人士,不僅不敢跟他談關於宗教控制、信仰迫害等話題,甚至連農民工權益、人民生活水平都不敢討論。

中國對美國進口汽車征收新關稅

同一天,中共當局宣佈,從週四(15號)開始,對從美國進口的大型轎車、越野車增收合計2%到34.4%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

根據品牌,增收的兩稅合計分別是通用汽車21.8%、克賴斯勒15%、梅賽德斯-奔馳美國國際公司2.7%、寶馬美國工廠2%和美國本田4.1%、福特21.5%,其他品牌34.4%。

中國汽車進口商和分析人士表示,增稅後的成本大部分將由消費者承擔,商務部是希望以此削弱美國汽車在中國市場的價格優勢。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