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抗議持續 律師:民眾聯合才有出路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林平采訪報導)今年9月廣東陸豐烏坎村因村民集體抗議事件而被拘押的村民薛錦波星期日(12月11日)在拘押期間猝死,引發村民抗議。村民表示,烏坎村被公安全面封鎖,連電話也被監聽,大陸律師指出,大陸民眾沒有發聲管道,必須聯合才有出路。

烏坎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烏坎村對外道路被封鎖,連電話也被監聽。

村民:「比如說在那裡開會,有什麼行動,他們基本上都知道。現在上網上不到網,全部電腦不能上網。陸豐政府對每一個有參與年輕人的,中年人,老年人只要有(本地)電話號碼的手機或座機,全部都會收到簡訊。說不要參加之類的。」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徵地在9月連續數日暴力抗議,並包圍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當局在12月9日先後刑拘了五名村民代表,並稱他們是涉嫌毀壞財物和妨害公務的嫌疑人,其中之一的薛錦波在拘押期間突然死亡,家屬和村民質疑其死因可疑。另一位盛傳死亡的村民曾昭亮,其家屬則被拒絕探視。引發村民更大範圍的抗爭。

汕尾市官員上周指責境外勢力推動煽動烏坎村村民暴力抗議。村民表示,官方想給他們扣一個帽子,說他們勾結海外勢力,不讓他們接受境外媒體。

廣州律師唐荊陵認為,正因大陸民眾沒有發聲的地方,才更該接受各地的採訪。

廣州律師唐荊陵:「甚麼海外勢力這些鬼話,不必在乎他扣你甚麼帽子,自己該幹啥幹啥! 民眾沒有發聲的地方,他應該可以接受任何地方的採訪,而且基本人權也不存在國界的概念。」

網路封鎖

13日早上,在新浪微博,村民上傳一段前一天下午村民們控訴當局抓捕維權村民,並高呼「打倒貪官」、「血債血償」等口號的視頻,視頻中,還有村民向記者下跪求助。不到一個小時,這個視頻就被刪除。隨後在中國廣受歡迎的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包括騰訊、新浪等網站,和「烏坎」「薛錦波」和「陸豐」等字眼相關的留言,全部被刪除。

在其它論壇網站,只有官方對烏坎事件的處置報導,沒有不同於官方言論的帖子及評論。

儘管官方試圖通過媒體報導平息事態,但從烏坎當地傳出的消息卻顯示,抗爭事件並未終止。村民們現在幾乎每天從早上9—12點,他們都要開會,喊口號,並且發組織巡邏隊,並設置路障,輪流把守村口,防範公安進村抓人。村民們也發出呼籲,號召在外地打工的親屬回家,救助村民。村民們設置路障,防範公安再度進村,而公安在村外的封鎖崗哨,也沒有鬆動跡象。雙方呈現對峙狀態。

有網友為了突破封鎖,不得不使用藏頭詩的方式講述烏坎的情況:「廣大的,東方的,陸地的,豐收的,烏鴉的,坎坷的。進村的主要道路都被把守了,守夜的村民靠吃泡麵….」

著名網路人士北風表示:「烏坎每天下午3-6點都會舉行集會抗議,世界各地民眾可以考慮同步回應聲援,特別是週末的時候,地點可以參考茉莉花時那些個地點。」

還有網友說,毗鄰「烏坎」的龍頭村也效仿「起義」;「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日前發生的警民大規模衝突還未平息,毗鄰的龍頭村也效仿「起義」。

針對烏坎村民的抗爭,唐荊陵律師強調,民眾必須聯合才有出路。

唐荊陵:「對於烏坎這個事件 如果孤立的去看待他 或者民眾只是孤立的抗爭的話 我認為他沒有出路 民眾的出路在於它必須聯合 等事件平息之後 他們可以派代表跟其他地方人民聯絡 民眾自己起來維權。」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徵地在9月連續數日暴力抗議,並包圍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當局在12月9日先後刑拘了五名村民代表,並稱他們是涉嫌毀壞財物和妨害公務的嫌疑人,其中之一的薛錦波在拘押期間突然死亡,家屬和村民質疑其死因可疑。另一位盛傳死亡的村民曾昭亮,其家屬則被拒絕探視,引發村民的新一輪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