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煤價電費 5年內受陸影響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4日專電)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中國在未來5年間可影響全球煤炭價格並影響電費。另外,歐洲聯盟積極尋找中國大陸以外取得稀土的途徑。

IEA在13日發布2011年中程碳市場報告。報告指出,煤炭已成為全球唯一獨大發電來源。而中國對煤炭需求龐大,對全球可能造成的影響值得注意。

IEA報告說,中國發生任何事件或決定,都足以在未來5年內影響全球煤炭價格,連帶影響電費。全球煤炭需求雖僅15%來自國際貿易市場,預計超過全球半數煤炭需求在未來5年間來自中國。

IEA執行長范德何文(Maria Van der Hoeven)表示,直至2016年,中國內部發生任何事件都足以影響電價,結果由所有消費者買單。

另外,中國控制全世界95%稀土生產。法國「世界報」(Le Monde)今天指出,歐盟執委會負責工業的執委塔加尼(Antonio Tajani)訂15日至20日造訪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等國,目的在尋找合作夥伴,試圖找到在中國以外的替代資源。

報導指出,歐盟今年7月與智利簽署合作意願書,可提供鋰。歐盟目前也與非洲聯盟聯合,談有關原物料的合作。

世界報指出,與生產國的合作,意味開啟「原物料外交」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