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鐵路開放民營 競爭多元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3日專電)連接巴黎、威尼斯兩個歐洲浪漫首都間的鐵路交通多了一個選擇,民營鐵路公司提供13小時車程,歐洲鐵路交通開放競爭日趨多元。

歐洲國家迎接鐵路競爭時代,繼英國、德國、瑞典鐵路開放民營競爭後,法國、義大利、奧地利也開放鐵路交通競爭。

由義大利鐵路公司(Trenitalia)和法國私人企業Veolia-Transdev合營的Thello火車公司,經營巴黎至威尼斯夜車,11日晚上首度開通。

晚上從巴黎出發,途經法國第戎(Dijon)、義大利米蘭(Milan)、威洛納(Verona)、巴多瓦(Padova)等城市,隔日清晨抵達威尼斯。夜車車程13小時。列車有餐車服務。

巴黎到威尼斯,單人臥鋪單程票價為275歐元(約新台幣1萬844元),6人臥鋪車廂每位票價100歐元(約新台幣3943元),提早預定可搶購數量有限的35歐元特惠價。

Thello表示,原本要以低價姿態進入市場,但由於路權漲價,火車票價難壓低。

歐洲聯盟規定國際鐵路交通需開放競爭,歐洲國家間鐵路交通選擇趨多元。西鐵(Westbahn)鐵路公司日前加入奧地利鐵路競爭,開通自維也納、經林茲至薩爾斯堡的火車路線。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法國阿爾斯通(Alstom)集團今天展示為義大利民營鐵路公司 NTV(Nuovo Trasporto Viaggiatori)設計建造的火車車廂。NTV預計明年初開通數條鐵路交通,自杜林、或威尼斯經米蘭、羅馬到那不勒斯(Naples)。

Thello巴黎威尼斯線開通在法國受到鐵道工會抗議,工會擔心公共服務遭競爭威脅,需減除不賺錢的交通線,鐵路交通安全也受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