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人權研討會被取締重要成員陳西被逮捕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12月13日採訪報導)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剛過,就傳來消息稱,貴州人權研討會近日被當局定性為非法組織而取締,其重要成員陳西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而逮捕,家屬已經收到逮捕通知書,研討會的其他成員電話都被控制,完全與外界失去聯絡。另外,四川維權人士左曉環被警察毆打。

從上月29號即被當局控制,日前剛獲得自由的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李任科週二對本台表示:研討會的重要成員陳西已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

他說,我剛回到家就接到消息說陳西已經被逮捕了,好像是11號收到逮捕通知的,好像是顛覆罪,是在11月29號晚上12點簽發的逮捕書,(逮捕書)送到家屬手裡是12月11號。現在信息全部斷了,家裡好像也打不過去。

陳西於10月19日晚上被貴陽警方抄家並帶走後,至今未歸。早前,他曾與李任科一起準備參選今年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據悉,19日下午,陳西前往所在社區的選舉中心,準備看看張榜公佈的選舉信息。他到社區選舉中心後用U盤拷了些電腦中的資料。回到家後,社區選舉中心兩名工作人員與一名片警就跟著到家中來,說陳西拷了機密材料,要收繳檢查他的U盤,並且不允許家人再動電腦。隨後,社區的人帶著陳西離開,但將片警留下看守電腦。

據本台瞭解,貴州研討會的其他成員的手提和固網電話近期都被當局作了手腳,本台記者在本月初曾打遍了所有人的電話,都被轉到語音服務功能而無法接通。據悉,該研討會的人當時幾乎全部被控制,直到目前,失蹤多日的人權研討會成員除了陳德富、徐國慶,李任科獲釋回家外,廖雙元、吳玉琴、黃燕明、曾寧、糜崇標、盧勇強、杜和平等人仍無法聯繫上。

而12月2日,由貴陽市公安局各轄區派出所向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下達告誡書,稱「貴州人權研討會的成立未經民政部門登記,是非法組織」,12月5日貴州省民政廳作出「關於取締『貴州公民人權研討會』的決定」,稱貴州人權研討會屬「非法組織,決定予以取締」。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立於2005年12月10日。成立以來不斷地受到當局的打壓,一些聚會活動被監控,甚至抓人,而每到世界人權日12月10號以前,該會成員就會被軟禁。陳西等主要成員更是當局重點打壓的對象。

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對此表示憂慮,他認為,貴州人權研討會是大家在一起研討和人權有關的問題,完全是溫和、理性和遵守法律的,如果遭到取締,那良性互動、和平轉型的思路就會被封死。

此外,四川維權人士左曉環週一在公園訴冤情時被警察毒打,週二他找有關部門投訴,也不被接納。

左曉環週二對本台表示,我在公園裡向路人宣講我受到的迫害,為了公平正義我被關押了565天,又被警察打掉牙齒,戴15公斤的腳鐐四天,現在身體狀況嚴重惡化,警察胡作非為。便衣大概向110報警了,110過來了,我繼續向路人宣講腐敗的問題,嚴厲鎮壓訪民,中國沒有人權,有兩個警察就打了我兩拳,我就倒地,大叫警察打人了,警車就開跑了。今天我就向公安局以及縣紀委書記投訴,他們不接受,我說為了證明我的清白,我可以跳樓,當時我就把窗子拉開,腳已經出去半步了,他也不將我拉回。

工作於樂山師範學院、現投身天網義工的左曉環,曾因參與民間維權活動,而被樂山市公安局處以「勞教」。2010年11月11日,左曉環再遭當局搆陷,入獄近1年半之久。期間受到酷刑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