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突破 美開發殺癌疫苗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開發出1種疫苗,能在老鼠體內攻擊惡性腫瘤,並希望這項突破有助治療人類的乳、結腸癌、卵巢癌和胰臟癌。

雖然有些實驗在老鼠身上奏效,卻不見得適用於人體,但研究人員仍對此疫苗寄予厚望,因為它藥效強且作用方式特殊。

喬治亞大學症中心(University of Georgia Cancer Center)教授暨研究員,同時也是該研究的資深聯合作者布恩斯(Geert-Jan Boons)說:「這個疫苗引起相當強大的免疫反應。」

「它可活化免疫系統3大要素,平均可把腫瘤大小縮減約80%。」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布的研究,此疫苗可命令免疫系統攻擊1種表面有MUC1蛋白質的腫瘤。

最具侵略性及致命性的癌症類型中,有逾70%都含有MUC1,包括大部份種類的乳癌、卵巢癌和多發性骨髓癌。

亞利桑那州梅約醫院(Mayo Clinic)教授、研究合著人詹德勒(Sandra Gendler)表示:「這是第1次有人研發出可命令免疫系統的疫苗,並依據癌細胞蛋白質醣結構的不同 ,如MUC1,加以分辨並殺死該細胞。」(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