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衰退 富人收入銳減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2日專電)根據美國國稅局的資料,美國金字塔頂端的1%極富人士,總年收入在2007年佔全美總歲入的23%,但到2009年已下跌至17%,平均年收入也跌破100萬美元。

被「占領華爾街」運動指為美國1%的極富人士,2007年平均年收入達到140萬美元,到2009年滑落至95萬7000美元。

分析師指出,富人年收入縮水,導因於股市於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崩盤,證券資產價值與股利都表現不佳。不過2010年全球股市反彈,富人資產淨值可能再度回升。

雖然美國富人財富銳減,但還是逃不過「占領華爾街」運動指責社會日漸加劇的貧富不均。根據美國國稅局的資料,2009年,1%富人身家下滑至1998年的水準。不過在1990年,富人的年收入為66萬2000美元,20年來成長44%。

根據美國國稅局的資料分析,1%富人的年收入和股市表現有密切關聯,全球化在美國造成金融業好景,各行各業的成長在金融市場和企業高層先被瓜分,經濟成長造就股市榮景,但社會底層無法享受成長帶來的果實,貧富差距擴大。

翻開美國上個世紀年收入資料,1%富人的年收入成長只略高於通貨膨脹,遠比中產階級的成長緩慢,這種趨勢從1950年代持續到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富人收入仍只占全美歲入的10%,但其後貧富兩造差異開始拉大。

1990年代開始,席卷世界的全球化風潮,並未給藍領與中產階級帶來好處,廉價勞工掠奪美國藍領的工作機會;資訊革命出現,簡化辦公室工作流程,穩定的中產階級收入動搖,所謂「投資獲利」,並未反映在中產階級的家庭收入裡。

1980年代美國施行的減稅措施,也被認為是造成貧富不均的源頭。

根據美國國稅局的數字分析,這一波經濟不景氣,並未動搖貧富收入差異的結構,有錢人收入減少,但一般家庭感受更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