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千警封村断粮 被拘村民三死兩殘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因徵地糾紛爆發沖突的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警方12日淩晨企圖進村捕人,雙方一度對峙。這幾日該村出入口都被公安封鎖,運糧車無法進村。當局稱,被拘留的嫌疑人薛錦波在拘留期間,因心臟病猝死,有消息更指薛的十指指甲被扯掉,估計曾遭恐怖酷刑。另有消息稱,另2名正在搶救的村民莊烈宏、曾昭亮12日晚被打死,另2人則被折磨至殘。

村民誓死保衞烏坎村 雙方一度對峙

目前烏坎村內群情激憤,村民在學校為薛錦波設置臨時靈堂,排隊向死者遺照鞠躬致哀,數百名村民見到香港電子媒體入村採訪,隨即下跪,要求記者代為伸寃。

之前因徵地糾紛爆發過兩次沖突的烏坎村,再爆發村民被鎮壓事件。繼警方日前秘密抓捕涉及9月聚眾堵路的5名村民後,一千多名防暴公安12日淩晨在催淚彈和水炮的掩護下,攻入該村,聲稱搜捕組織9月騷亂的領導者,村民設置路障抵抗。目前,村民被圍困村內,斷絕物資補給。

12日早村民原打算遊行去市政府抗議,但考慮到村外大軍荷槍實彈包圍,為安全著想,暫緩行動。上千村民改於媽祖廟開大會,誓死保衞烏坎村,並誓言為死者討回公道,形勢一觸即發。

有村民微博發帖說,「連外面送米進村的車都給轟走!但我們是不會屈服你們這些貪官汙吏的!要拿起拳頭捍衛自己的家園!」

也村民說,他們不知當局封村要持續多久。

《南方網》報道,11日淩晨,汕尾、陸豐二級公安機關組織出動公安、武警、邊防等開展清障行動。對烏坎村路障周圍20多名聚集幹擾清障的人員進行了驅散,並繳獲了一批阻車釘板、刀具、木棍、橫幅等。

被拘村民傳嚴刑三死兩殘

陸豐警方公布,涉及9月聚眾堵路的5名村民上周被刑拘,又指5人經盤問後已對帶頭打砸等行為直認不諱。但其中42歲的薛錦波11日猝死,網上流傳其肋骨折斷、牙齒碎裂、指甲扯掉,死狀恐怖。其22歲女兒薛健婉昨未證實死者斷牙脫甲等傳聞,但證實前晚認屍時發現父親屍體多處傷痕,且兩頰瘀腫。她要求領屍但遭當局拒絕。

與此同時,消息指其餘四名被扣查村民,亦全部被送院治理,其中張建城、洪銳潮重傷危殆,家屬遭當局禁見。12日晚村中流傳莊烈宏、曾昭亮已經死亡,同樣指甲扯脫,且腳筋遭挑斷。曾昭亮的家屬表示,聽到曾傷重死亡消息,但未接到當局通知。

陸豐烏坎村沖突事件

今年9月和11月烏坎村村民兩次大規模抗議村官未經村民大會私下出讓農田數千畝、護林地逾萬畝,引發沖突。11月代市長曾出面接信訪。

12月10日,當局對外宣布拘捕3名「9.21烏坎村事件中的打砸分子」,同時取締「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烏坎村婦女代表聯合會」兩個「非法組織」。還稱村民受「境外勢力煽動」,又指境外傳媒在事件中「煽風點火」。

據媒體報導,有數千村民因此堵路抗議,結果遭到鎮壓

針對此事,北京师大老芋头,微博發貼評論說,事件雖有過激行為,但性質是村民維權行動。侵權在先,維權在後,市委領導卻說,事件被村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炒作、利用、煽動,境外勢力推波助瀾,改變了性質。自己工作失誤,不反思、不自省,上綱上線,動輒扯上外部勢力,為推卸責任和暴力壓制提供依據。此思路不改,永無穩定與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