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免簽待遇 美議員支持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7日召開免簽證待遇國計畫聽證會,出席聽證會的眾議員與智庫學者,包括奎格利(Mike Quigley)等人,支持台灣獲得免簽赴美待遇。

出席聽證會的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海曼(David Heyman)表示,免簽證待遇國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 VWP)在2010年為美國帶來600億美元收入。以南韓為例,韓人赴美旅遊占該國市場比重由2008年的26%,到2010年增加至37%,韓國旅客消費額成長16億美元。

海曼認為,免簽證待遇國計畫促進美國經濟復甦與增加工作機會,必須由現階段36國進一步增加。聽證會中,海曼沒有說明台灣或其它國家爭取免簽的進度。

出席作證的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卡拉方諾(James Carafano)表示,「即將加入免簽計畫的國家,都是高度配合美國國土安全需要與極欲參與計畫的國家,這些國家的風險性極低。」

卡拉方諾指出,「當新的國家加入免簽計畫,依據新的準則入境,將會加強已在計畫中的國家達到安全需求的新標準。」

台灣與巴西、阿根廷、智利、克羅埃西亞、烏拉圭及波蘭等7國,被視為美國下一波開放免簽的名單。

台灣駐美官員表示,台灣旅客拒簽率與逾期居留率均符合美方標準,護照簽發也配合國土安全部的要求,代表處近期內多次與美國國務院與國土安全部進行雙邊協商,全案可望於月底公布。

目前全球有36個國家享有免簽赴美待遇,亞洲地區只有日本、南韓、新加坡與汶萊享有免簽。

根據南韓在2008年獲准免簽國待遇的經驗,韓方在2008年4月與美國簽署免簽待遇協定,成為計畫候選國,6個月後正式加入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