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數位風景構成圖 解析心理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7日電)台南大學今天發表風景構成圖心理諮商遊戲,測試者可透過電腦風景構圖,解析自己的心理狀況,隱私性高,諮商容易,非常適用於成人。

這套風景構成圖心理諮商遊戲由南大數位系開發,中午在南大年終記者會發表,研發團計劃申請專利。

參與開發的南大博士生許于仁說,風景構成圖心理諮商源自於1969年日本中井久夫,當時中井久夫以實體畫作進行精神分裂的研究及諮商。

南大的電腦數位風景構成圖適用於各種狀況的心理諮商,風景構成元件有河川、山、田地、道路、房屋、樹、人物、花、動物、石、橋、太陽等12種,由測試者自行構圖,再透過電腦諮商資料庫顯示測試者的心理狀況。

許于仁表示,電腦數位風景構成圖心理諮商有多項優點,包括表達感受較直接、自由度及舒適性較高、提升諮商關係、隱私性高、治療過程活躍、過程記錄及諮商管理容易等。

不過,電腦風景構成圖心理諮商遊戲需要完整的國內外心理諮商資料庫,研發團隊正在建構,當前風景構成圖諮商資料的顯示,僅限於諮商師個人主觀上的判斷,不是客觀的統計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