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豆腐黑作坊 智障勞工疑被虐致死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國大陸發生智障勞工被強迫長時間勞動、遭遇毆打的情況時有所聞。最近,北京通州區臺湖鎮,一名在豆腐作坊工作的智障者,疑似被虐致死。在當局查抄時發現,相鄰的豆腐黑作坊也是僱用智障勞工。

臺湖鎮徐莊村一偏遠角落的院落裡,4家豆腐黑作坊裡頭,一名智障勞工的雙手,因為長期時間泡水,他的皮膚和關節腫脹不堪。

來自湖北省雲夢縣城垸村,39歲的智障者舒新紅和妻子楊小蘭,在其中一家做工,老闆是同鄉田建軍夫婦。11月18號,舒新紅曾打電話向父親舒文忠求救。第二天舒新紅死亡,屍體運回家鄉。

據報導,製作豆腐的磨漿機、大鍋、大桶等器具擠在黑暗狹小、骯髒混亂的作坊裡。楊小蘭和死者,每天要工作十八九個小時,楊小蘭說丈夫是被毆打虐待致死,她也滿身傷痕。

據了解,在地方當局的壓力下,舒家人沒有提出屍檢要求。田建軍同意賠償舒新紅親屬15萬元人民幣,並承擔楊小蘭的住院治療費用。舒家此後不能再提出任何賠償或要求。

3號,當地有關部門查抄徐莊村豆腐作坊時意外發現,別家作坊裏,也有三名疑似“智障勞工”從事超強度勞動,並稱經常挨打。但,因勞動監察部門以工作忙為由,不能及時趕到現場。作坊老闆鮑姓姐弟帶走三名“智障勞工”,至今下落不明。

有村民告訴媒體,這些工作坊做的豆腐從來不賣給村裏人,做豆腐的人也從不跟村裏人接觸“很神秘”。

有消息說,舒新紅死前,一個約60歲的智障老人,也死於這個院落的黑作坊裡。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