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降歐信評 標普再惹塵埃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標準普爾信評(Standard & Poor’s)8月以美國兩黨政治角力為由調降美國信評後,引發全球恐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旋即砲轟標普決定「錯誤」,如今隨著旨在終結歐債危機的歐盟領袖峰會即將登場,標普恐將再淌政治渾水。

據彭博報導,標普昨天將德國、法國與其他歐元區13國打入負面觀察名單,未來恐慘遭降評命運。標普警告,歐洲決策遲遲無法就終結歐債危機取得共識,恐損及歐元區金融穩定。

而在4個月之前,標普也曾揮刀下砍美國信評至AA+,標普降評所持的理由是美國兩黨協商如何削砍逾1兆美元預算赤字遭遇「相當困難」,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信評蒙上陰影。

時值歐盟(European Union)領袖8-9日將於布魯塞爾召開峰會,戮力終結歐債危機之際,債券持有人紛紛群起質疑標普威脅降評時機。歐債惡火引爆以來,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相繼被迫尋求國際紓困,如今義大利也可能棄械投降。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稍早提出議案,推動修改歐盟條約,以強化經濟合作。

美國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師瓦勒瑞(Anthony Valeri)昨天接受電訪時指出:「標普應閃邊站。標普沒事淌渾水,歐洲領袖搶救歐債的工作將變得更加棘手。」

標普警告,歐盟領袖峰會的結果若不符標普期待,奧地利、比利時、芬蘭、德國、荷蘭與盧森堡的信評可能遭調降1級,其他國家的信評則可能一連降2級。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標普如果調降歐洲信評,將衝擊規模逾8.1兆美元歐洲債券。德法目前還保有AAA頂級信評。

標普發布報告指出:「歐盟領袖峰會召開在即,決策官員可以藉由這次峰會打破先前著重防禦、零星祭出解決方案模式,克服個別國家利益與偏好,進一步有效應對歐債危機,重拾投資人信心。」

標普將降評決定與峰會結果掛鉤,此舉招致歐洲央行(ECB)理事成員、奧地利央行總裁諾沃特尼(EwaldNowotny)嚴詞批評。

諾沃特尼昨天在維也納受訪時指出:「這凸顯標普身陷政治漩渦。標普在經濟中扮演要角是無庸置疑的,但標普此刻警告降評,恐引爆順週期(pro-cyclical)效應,意味危機可能愈演愈烈。」

標普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標普決定在峰會召開前檢討歐元區信評,主因危機加劇風險「顯著攀升」。

標普指出:「決策官員似乎僅針對市場壓力日增作出回應。」除新聞稿內容外,標普拒絕進一步對此置評。(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