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國變天 富翁率新政黨勝大選

【新唐人2011年12月5日訊】(中央社盧布里雅納4日綜合外電報導)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里雅納(Ljubljana)市長楊科維奇(Zoran Jankovic)新成立的中間偏左政黨,今天以些微差距贏得國會大選。他也允諾建立更有「效率」的國家。

目前已開出的99.7%票數中,楊科維奇甫成立的斯洛維尼亞積極黨(Positive Slovenia)以28.5%的得票率領先,也就是拿下90席國會的28席。前總理詹沙(Janez Jansa)的斯洛維尼亞民主黨(SDS)為26.3%,而現任總理巴荷(Borut Pahor)率領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得票率僅10.5%。

楊科維奇今晚在競選總部表示:「選舉結果代表人民想要個不同的國家。他們已經歷過詹沙和巴荷的領導。現在他們想要民主且有效率的國家。」

百萬富翁楊科維奇也表示要把國家當企業來經營。他說:「詹沙和巴荷曾握有能證明他們有多麼成功的機會…但我們的國家需要生意人。」

楊科維奇2006年任職市長前,為斯國最大連鎖超市Mercator老闆。他說,在4年任期結束後,斯國經濟成長會達到4%。

而楊科維奇勝選,也代表必須和其他黨派籌組聯合政府。巴荷表示其政黨已準備好和楊科維奇磋商。

巴荷對Pop電視台說:「我們願意對話。我們必須想想這個國家的未來。」

楊科維奇先前已排除與詹沙的斯洛維尼亞民主黨籌組聯合政府。斯洛維尼亞民主黨在新國會有26席。

楊科維奇告訴Pop電視台:「我現在不會談籌組聯合政府一事。我們(黨內人士)明天會先談。之後才會和其他政黨討論。」

不過斯國「勞工日報」(Delo)的政治評論家告訴路透社:「組成聯合政府會有困難。楊科維奇必須邀請國會幾乎所有的小黨派籌組政府,而各黨之間存有莫大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